【谢田时间】年轻人躺平令当局惊恐 破天荒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5-0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5-7/p3144921a908970694-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7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最近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悉,这是中共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白皮书倡导青年走出去,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那么,中共当局在这个时候出台这个白皮书的背景是什么?中国青年的现状又是什么样的? 看中国记者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青年人现状-躺平运动

谢田在采访中首先指出:“这个白皮书,你要去读一下的话,是非常难读下去的,就是中共那些党文化的陈词滥调。但你看它前面部分都是在歌颂共产党,歌颂政府为青年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了什么成就,这些全都是党八股的套话。

我们知道中国当代青年现在一个最大的现象,就是躺平。他们为什要躺平呢?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进职场找工作是不容易的。很多大学生、研究生他甚至竞争一个城市里边扫厕所的一个职员,就是因为有编制的这么一个工作。任何一个城市里的公务员工作,都有成百上千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来应征。我看到在深圳、在广州一些地方,应征一个中小学老师,都引来了一大批的博士生,甚至海外留学归来的海归博士。当然中国教育盲目的扩大,教育品质下降,培养的人才水平不过关。”

中国劳动市场严重过剩?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的疫情清零政策至少让数百万人无法工作或失去工作。谢田对此认为,同时中国这个劳动力市场也严重过剩,不光是青年,还有中壮年人,都同样存在就业问题。“中国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有一千多万。这些人的就业都将存在着巨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年轻人,他首先很难找到很好的工作,现在产业链都在外移,中国经济严重下滑,房地产市场泡沫正在破灭,他们也买不起房子,也奋斗不成,也就觉得没有了任何希望。他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躺平,最少的消费、最低端的生活水准,借住在别人家,或者是在父母家蜗居。就是所谓的不求进取,也没有任何什么雄心壮志,就是躺平。每天可能沉醉于玩游戏这些,过着浑浑噩噩的这种日子。而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对中共的一个消极反抗,是一种我看不到希望,我也不愿意给你当走卒,我干脆就躺倒,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这个是让中共非常担心害怕的事情。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中共就推出了这么一个白皮书。”

“白皮书”就是党文化洗脑

谢田进一步表示:“这个白皮书,它不去解决真正的问题,反而还想用什么正确思想、坚定信念、共产主义的一些理念,什么中共青年团队永久奋斗的传统,就是把中共这些洗脑的东西放在里边,试图来激励这些当代青年。这个根本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

中国现在这些年轻人,我觉得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他们现在没有那种对共产主义所谓那些坚定的信念,这些人不相信中共政府,也不相信共产主义这些鬼话,更不相信什么中共共青团的这些所谓光荣传统。他们也不会为中共去冲锋在前。这根本就是中共一厢情愿的一个梦呓。

你可以说现在这个白皮书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中国青年走出去。什么是走出去呢?走出家门去工作、去创业、去找想办法为中共的经济做贡献,让韭菜长得更大,中共可以继续割韭菜,其实就是这个。换句话说,这个白皮书倡议的走出去,就是针对躺平运动而来。它看到了躺平运动带来的这些消极的后果。试图用什么共产主义人生理想这些空洞、荒唐的口号来激发年轻人。这个我想注定它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

中国年轻人失去希望

谢田认表示,我们知道,青年人他一定要有希望才能转变。“当年我们这代人上大学的时候,我就记得当时中国女排在世界上第一次拿到冠军的时候,北大请女排运动员来演讲,郎平啊、周小兰、孙晋芳这些女排运动员,她们是如何为国争光的。中共当然把这些用来作为一种政治宣传,但当时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至少让年轻人当时觉得有一个信仰、有一个前途、有一个奔的方向,所以去努力的学习、工作。当时我记得那个时候的年轻人,他是愿意到艰苦的基层地方去工作的。

我在美国接触到一些中国来的留学生,一代比一代的迷茫,没有什么大的理想、抱负,就是想赚钱为自己过一个好日子。就是非常狭隘的一种观念。

中国的现实就是,这些青年人连齐家这个他都做不到,他们养不起家、养不起房、没有好的职业,看不到希望。当然他们看到的是中共政权的腐败、这个社会的不公,他们感到压抑、不平、冤枉,想呐喊都喊不出声音来,干脆我就躺平。这就是现在中国青年人正发生的事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