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称港英时期“无民主” 真相是什么?(图)

发表:2021-12-28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9日香港立法会选举前,港府铺天盖地的广告呼吁市民投票。(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12月19日香港立法会选举前,港府铺天盖地的广告呼吁市民投票。(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28日讯】2021年,中共实施《港区国安法》在香港抓捕民主人士、打压《苹果日报》、解散公民团体、改造香港选举制度。惟中共国新办日前推出“香港民主发展”白皮书,宣称香港在英治时期没有民主,京官还在12月27日的吹风会上形容中央如“慈母”、“所做一切都为挽救香港、挽救青年、挽救民主”。但事实真相是什么?

香港学者指出,中共借抹杀港英政府的努力,试图重新定义“民主”,但事实是中共九七前就极力阻止香港民主化,香港今日的民主状况比回归前更差。

京官称香港过去选举“不正常”

中共改造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场立法会选举12月19日结束,投票率创下历史新低。但北京当局随即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再于27日在北京举行吹风会,由中共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等中共学者解读白皮书内容。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王振民宣称白皮书是要“还原历史真相”,称香港在英国管治时期“并无民主”,“中央才是香港民主的推动者”。他还宣称有香港青年对他说,以前以为英美的民主帮了香港,“读了白皮书才知道⋯⋯西方一套民主只是害香港”,香港以往的选举都是比能怎样“反中乱港”就能选上,“这不正常。”

英国不搞民主?中共高压反对所致

王振民还着力批评英国,自称看了多次《中英联合声明》都没有“民主”二字。又称:“英国在香港那么长时间不搞民主,回归前那么短的时间就忽然快速搞民主,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白皮书揭了他们的老底。不搞民主的人现在反过头指责搞民主的人。”

对于王振民的论调,香港政治学者、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指出,北京此举主要目的是抹去英国为推动香港民主所作的努力。“北京的连串宣传攻势只为强调,英国无给香港民主,而香港有多少民主是由北京给予的。民主是来自中国,而非英国。”

而事实上,郑宇硕指出,中方宣称英国“长时间不搞民主”、回归前“忽然民主”,都是因为受到中共高压反对造成。

他说,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英国殖民政府经常向香港民主派解释,因为中国不容许,故无法在香港推动民主。“当时北京立场是‘还政于中’,而非‘还政于民’,即政权交予北京,由北京决定香港的民主、政制,认为英国不应直接将政权交予港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郑宇硕指英国的确较快推动香港民主,但公开地受北京批评和阻挠。

港督多次寻求推行民主选举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英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2014年曾公开文件,显示自上世纪50年起,港督多次寻求推行民主选举,但都在北京压力下被迫放弃。中共前总理周恩来曾向一名英国军官警告,任何在香港引入“哪怕一点点自治”的尝试,都会被视作“非常不友善的举动”和“阴谋”。

直到90年代,香港即将脱离英国管治时,英国才取得共识推动民众选举。第26任港督尤德爵士开启了香港的代议政制,1991年首次举行立法局直接选举,立法局61名议员当中,18名议员是由9个地方选区“以一人一票方式选举产生”。

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推出的政改方案,更大幅增加香港立法局直选议席,招致北京的强烈反对,时任香港事务主管鲁平更骂彭定康是“千古罪人”。

郑宇硕解释,香港主权移交前夕,北京于《基本法》框架下承诺予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包括“普选”特首,英国因此尊重北京政府的决定,让其重新掌控香港民主过程。香港移交主权后初期,港人享有的法治和自由尚算“不俗”,但到了2013年、2014年政改运动,北京明显失去耐性,要求“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必须在北京的名单中选出,民主派不接受方案,令政改方案拉倒。北京的违诺,终于激发港人一波又一波争取民主的抗争运动。

国新办的吹风会上,有人问及香港未来普选特首的时间表,王振民称,中央、香港已为政改问题“付上高昂学费”,应先聚焦经济民生。

香港新“民主”比西方优越吗?

至于选举制度改造后,刚过去的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1991年展开立法局直接选举以来新低;议会被89名亲共派和1名自称“非建制派”包揽,政治光谱“清一色”。西方国家纷纷严重关切香港民主倒退。

对此,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辩称,投票率高低不反映选举制度好坏,又称中央强调让“反中乱港”分子出局,并非要把立法会变成“清一色”,又宣称90名候任议员已有“广泛性和均衡性”。

不过郑宇硕表示,无论中共如何不断强调它为香港实现的“民主”比西方的民主优越,但事实是香港的民主比主权移交前更差,港人在新选制下“基本无选择”,立法会也失去了制衡作用,市民对选举失去兴趣。更令港人失望的是,北京全面掌控下,港人最重视的自由和法治最近两年已严重受损。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