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超强预言 靖康之难发生前大显凶兆(图)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22-05-03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言家邵雍的《左衽吟》一诗,预言了宣和、靖康年间之事。
预言家邵雍的《左衽吟》一诗,预言了宣和、靖康年间之事。(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维基百科/Pixabay)

历史上不少大事在发生之前,时常会出现一些预兆,只是绝大多数世人都不解其意,要等到事情发生过后才恍然大悟,可是往往悔之晚矣。虽然拥有预知能力的修行人会顺应天意,向与己有缘之人透露一二,但总是不会说破或直白地预言未来,端看听闻的人能否从中悟到真意了。接下来为各位介绍在发生靖康之难之前,由陈抟邵雍等预言家所提前告知的数则凶兆……。

陈抟预言宋朝的都城变换

知名的道教人士陈抟(871年-989年),被视为神仙,世称之为陈抟老祖。

宋太祖赵匡胤在位期间,曾经召陈抟进宫论道。由于陈抟拥有超强的预知功能,因此宋太祖问他说:“我大宋将来国运如何?”陈抟答道:“宋朝以仁得天下,以义结人心,不患不久长;但卜都之地,一汴,二杭,三闽,四广。”不过,当太宗再三询问详情之际,陈抟却不愿意再往下说了。

当时北宋的都城是汴京;后来北宋灭亡,高宗中兴,定都杭州。南宋都城被元攻占后,一批大臣带着小皇帝逃到南方福建、广东,建立小朝廷,可惜最终依然无力回天。“盖将前定之数,亦非偶然也。”

邵雍与孙卖鱼提前透天机

北宋名士、预言家邵雍,也预言了宣和、靖康年间之事。

他撰《左衽吟》一诗曰:“自古御戎无上策,唯凭仁义是中原。王师问罪固能道,天子蒙尘争忍言。两晋乱亡成茂草,三君屈辱落陈编。公闾延广何人也,始信兴邦亦一言。”其中就暗含着徽宗、钦宗的最终命运。

据悉,在北宋末年学者庄绰编写的史料笔记《鸡肋编》中,亦记载了楚州(今江苏淮河附近)有一位卖鱼人也早就预见了宋徽宗的未来。

这位卖鱼人能知晓人的祸福,由于他姓孙,时人唤他“孙卖鱼”。

宣和末年,宋徽宗听闻孙卖鱼的响亮名气,便召他进京师,让他居住在宝箓宫道院内。一日,徽宗去宝箓宫参拜,彼时孙卖鱼怀里揣着一块蒸饼坐在一个小殿上。徽宗在各个大殿上过香后,来到了小殿。当时徽宗跪拜时间久了,觉得有点饿。孙卖鱼便拿出怀中的蒸饼对徽宗说道:“可以拿这个当点心。”徽宗感到惊讶,没有伸手接过蒸饼。

孙卖鱼接着又对皇帝说道:“以后连这个都不容易吃到了。”当时没有人想明白孙卖鱼话中的意思。直到发生了靖康之难后,人们才明白过来,原来孙卖鱼当时早就知道徽宗的悲凉命运了。

宋徽宗赵佶《听琴图》局部。
宋徽宗赵佶《听琴图》局部。(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诗句一语成谶

宣和元年(1119年)秋天,管理道教的道德院上奏说,院内生出来一个金色的灵芝,崇奉道教的徽宗决定前去观赏,并顺路驾临蔡京家。蔡京在鸣銮堂置酒宴请徽宗,蔡京还写了一首诗,赞美金色灵芝是祥瑞、宋徽宗是一代圣君。徽宗即席赐和曰:“道德方今喜迭兴,万邦从化本天成。定知金帝来为主,不待春风便发生。”

那时的徽宗并不知道,他眼中的祥瑞并非真正的祥瑞,他无意中写下的这首诗也透着凶兆。“定知金帝来为主”预示金国皇帝会成为徽宗的主人。宣和七年(1125年)秋金国军队攻打宋朝,“不待春风便发生”,靖康二年(1127年)春天来临之前,汴京城被攻破,徽宗、钦宗二帝被俘。徽宗当年宴席上随手写下的诗句竟然一语成谶。

宣和七年,不知道是谁在宝箓宫瑶仙殿的左边大门上头,写下了四句的神秘诗句:“家中木蛀尽,南方火不明。吉人归塞漠,亘木又摧倾。”当时没有一人能明白诗句的真意。

靖康之变爆发之后,人们方知“家中木”说的是宋朝,“蛀尽”意味着大宋要完。“南方火不明”,北宋国运在五行中属于“火德”,火不明就是北宋国运衰败之意。“吉人归塞漠”中的吉人,组合在一起就是“佶”,暗指徽宗赵佶会被俘虏到北方的沙漠受苦。“亘木又摧倾”中的亘木二字,组合起来是“桓”字,指钦宗赵桓,这句是说钦宗会死在北方。后来这几句预言都一一应验了。

透露凶兆的异象

宣和年间还出现了几桩怪事,彷似是预告着靖康之难即将发生。可惜时人依旧未进一步解读这些不祥预兆

宣和元年(1119年)的正月初一和十五,徽宗去景灵宫朝拜期间,见到了神宗皇帝的像上有泪,而守庙官吏还时常听见庙内传出哭声。

还有一天,神宗庙室的便殿的地砖上,出现了血迹。无论是扫除、擦拭之后,又会再度出现,如此异状持续了数日才停止。由于当时蔡京等佞臣得宠,导致出现了这样的异象,官吏都宁愿隐瞒,而不敢往上呈报。

宣和七年(1125年)正月,金人灭辽。八月,汴京东门外有一个卖菜的农夫突然来到皇城的宣德门下,而他整个人呈现迷惘的状态。当时,他将菜担抛下,向城门揖手而言道:“太祖皇帝、神宗皇帝差使我前来。八郎(指徽宗)骄奢丧国,需要尽快改正也!不然,后悔也来不及了!”捕快很快将他拿下,并将他关入开封府狱中。过了一个晚上,农夫才苏醒过来,但浑然不觉自己之前做过什么。

钦宗即位后的靖康元年(1126)正月初六是立春日。中国人重农时,通常在立春之日迎接春天的到来,并祈祷新的一年农事顺利,这可谓举国上下的大事。无论是宫廷或民间,都会在这一天举行“打春牛”的活动。打的“牛”是用泥做成的。

此前太史局造土牛,安置于迎春殿。到了立春这天,太常寺备乐准备迎接土牛,不料用鞭子一打,泥土牛就碎掉了,这可不是好兆头。而就在立春前一晚,即初五日夜,守殿的兵卒听见殿中哭声甚哀,又听到击扑之声,过了更时方止。早上查看,发现勾芒神(注:春神)面有泪痕滴沥,襟袖上还是湿的,其鸟首堕于地上,尚有刀斧痕可验。兵卒禀告有司,于是有司秘密进行了修补。

不只在宋朝,其实类似的异象示警历朝历代都有,人世间的事情就是如此循环往复发生着,身在其中的人,又有几人能够看透呢?唐太宗曾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有智慧的人也许能从真实的历史中获得启示,并在看到预兆之后,做出跟大部分的世间人不一样的选择吧!

参考资料:《大宋宣和遗事》《鸡肋编》《宋稗类钞》《宋史》

责任编辑: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