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首乐曲早就预言了隋朝的灭亡(图)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22-01-04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炀帝杨广
隋炀帝杨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从古至今,朝代的兴亡更迭与帝王命运都有预兆,只不过事后人们才会意识到,隋朝灭亡与其最后一位帝王隋炀帝杨广的结局亦是如此。

万宝常听音 预言天下大乱

万宝常是隋朝一名很有造诣的音乐家,他精通音律,各种乐器都能熟练演奏。一天,他和别人吃饭时,谈论起了音调,因为手头没有乐器,他就随手拿起面前的餐具和其它杂物,用筷子敲击,根据音调的高低,配齐五音,演奏起来和乐器一样乐音谐和。在场的人都大为赞赏。

隋文帝开皇初年(581年),沛国公郑译等人重定音律,制黄钟调。万宝常虽然只是一个乐官,但因为他在音乐上的造诣,郑译等人常常叫他来商议,但万宝常的建议大多不被采纳。后来,郑译的音律编成上奏文帝,文帝召见宝常,问他这些乐调是否可用。万宝常说这些乐调充满了哀怨、淫邪、放肆的情绪,不是庄重的雅音,需要重新调正。隋文帝采纳了他的意见。于是万宝常便调整了新制造的各种乐器的声调,都比郑译等人所定的调值降了两个调。

隋炀帝杨广即位后,一次万宝常听到太常寺演奏的乐曲,听完之后,他伤心而泣。人们问他缘何哭泣,万宝常说:“这乐声淫厉而哀伤,预示着天下不久将自相残杀,人也要差不多都被杀光了。”

当时四海升平,隋朝国力强盛,没有人相信万宝常的话。然而,到了隋炀帝大业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万宝常的话果然应验了。

一首《安公子》 预言隋炀帝未来命运

隋大业末年(617),隋炀帝打算南下江都(今属扬州)。乐人王令言因为年老无法跟随,就让自己的儿子随同前往。

临出发前,王令言的儿子在家弹琵琶。王令言惊问所弹的是什么曲子,儿子说是翻调《安公子曲》。王令言唏嘘流涕,神情悲怆,他对儿子说:“你不需要跟随皇上南下,皇上一定回不来了。”儿子忙问原因。

王令言道:“此曲宫声往而不返,宫为君,吾是以知之。”《礼记》上说:“宫音”代表天子,统帅“众音”。王令言听出代表君王的宫音去而不返,由此判断隋炀帝此行在江都出事,无法再返回长安。

果不其然,618年4月,隋炀帝在江都被叛军所杀。同年李渊称帝建立唐朝,隋朝灭亡。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