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高僧留下预言 御容山出现巨大佛像(图)

作者:唐笛整理 发表:2022-04-11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像 262595462
石壁上的巨大佛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晋时有一位具有预知未来能力的高僧,名为刘萨诃,法名释慧达。刘萨诃是中国历史上最初前往印度取经的僧人之一,远比唐玄奘还早230年,他所预言的事情最终都有应验,最著名的是对于御容山石佛的预言

御容山石佛预言

《冥祥记》与《续高僧传》中记载,公元435年时,刘萨诃云游经过现今的永昌县焦家庄水磨关时,朝向御容山顶行礼膜拜,路过的行人无法理解其含义,便向其请教,刘萨诃留下了预言:“这座山崖将会出现大佛像,如果佛陀灵像圆备,将会天下太平,世乐时康;但若佛陀灵像残缺,则会天下大乱,世乱民苦。”语毕,刘萨诃继续向西前行,隔年在酒泉城西七里涧圆寂。

佛像出现

当时间经过80多年后,公元520年,某天突然山崖震动、天空雷霆大作,发出一声天崩地裂的巨响,一尊无头大佛像自然地裂山而出。看见这尊大佛的出现,人们回想起,刘萨诃留下的预言,便立刻召集工匠为大佛雕刻头像。当人们要将雕刻完成的佛像头部安置在头部位置时,怎么装就是会掉落下来,尝试数次始终无法将其安装在佛像身上,大家便认为是天意所致,放弃安置佛像头部的念头。

预言应验

又过去40年的光阴后,各地天灾人祸接连不断,北魏皇帝政权暴虐、腐败,世间局势混乱,人民百姓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后来随着孝明帝突然驾崩,又发生“河阴之变”,宗室诸王与两千多名官员遭到赶尽杀绝。最后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皇位先后“禅让”于北齐、北周政权,正好应验刘萨诃留下的预言。

时间到了公元557年,于刘萨诃涅盘的地方,某天夜里发出神光闪现,人们前往发光处一探究竟,居然在山中发现一尊硕大的石制佛像头部。佛像头部的发现传遍整个河西,后来送到两百里外的御容山。当僧侣们要将佛像头部安装到佛像上时,像是有生命一般,自动飞到颈部上,分毫不差的安置上去,从此天下太平,百姓生活安居乐业。

北周武帝宇文邕知道此事后,派出官员勘查此事,并在公元561年时在凉州、甘州、肃州三处为佛像修建寺院,敕赐寺额为“瑞像寺”,从此香火鼎盛。十年后的某天夜里,瑞像佛首无预警地落地,使僧侣们十分震惊,立刻通报朝廷,皇帝派出重臣勘查,并举行仪式重新安置,但是白天相安无事,到了晚上却再次脱落,重新安置十余次仍无法复原。公元574年,北周武帝下诏灭佛后,全国寺院遭到焚毁,瑞像寺也无法幸免,随着北周灭亡,人们更加相信刘萨诃的预言。

历史的发展

隋朝在崇佛的隋文帝的治理下,佛法再次兴盛,瑞像寺得以重建,佛像不知何时再次身首恢复原状,而国家进入开皇之治,百姓再次迎来平稳幸福的生活。到了公元609年时,隋炀帝西巡河西,亲临瑞像寺,将瑞像寺改名为“感通寺”,并下旨扩建,赏赐许多金银财宝,命天下模写瑞像供奉,“感通寺”的名号流传天下。

公元644年,佛像附近出现凤鸟蔽日的吉祥征兆,唐太宗派出使者前往瑞像寺进行供养。后来取经归来的三藏法师经过感通寺时,停留此处拜佛讲经。中唐以后,河西被吐蕃占据,感通寺改名为“圣容寺”,不过香火依旧兴盛。元朝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荒废而逐渐没落,到了1953年时遭到拆除。

现今圣容寺的原貌已消失,新建的圣容寺大殿中供奉佛体的石壁,佛像头部则收藏于当地博物馆,佛像残缺的今日反应着现今混乱的世间,当佛法再次真正重现于神州大陆之上时,这尊充满神迹的佛像将再次展现奇迹。

责任编辑:肴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