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非人道武器:智慧地雷 无差别攻击“靠近就爆”(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4-09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军在乌克兰使用POM-3地雷装置。翻摄CAT-UXO网站
俄军在乌克兰使用POM-3地雷装置。(图片来源:翻摄CAT-UXO网站)

【看中国2022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编译)俄军侵略乌克兰屠杀无辜,手段非常凶残,也在平民地区使用多款国际禁止使用的武器,包括真空弹、白磷弹和集束炸弹等,最近俄军动用“邪恶武器”再加一,乌克兰军方收复失土后,发现俄军埋设了许多“智慧地雷”,它比传统地雷更灵敏,只要一侦测到有人靠近就爆炸,造成更大平民死伤。

据《苹果新闻网》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军队在加强对乌克兰平民目标的攻击时,似乎正使用一种新款智慧型武器:一种配备感应器的先进地雷,可以侦测到在附近走动的人们。人权观察家指称,乌克兰炸弹技术人员上周在东部城市哈尔科夫附近,发现这款名为POM-3的“智慧地雷”装置。

旧型地雷通常在受害者不小心踩到或干扰到地雷附着的绊线时,才会爆炸,但POM-3拥有地面震动感应器,可以检测到脚步声接近而引爆,而且可以有效区分人类和动物脚步声。

更厉害的是这种“电侦智慧地雷”,可由火箭发射到敌方上空,再用降落伞坠落自动埋入土里,一具火箭就能携带十几个智慧地雷,能大面积散布埋设,造成更多无辜平民死伤,乌克兰军方后续要扫雷除雷,也更加困难。

根据未爆弹处理组织CAT-UXO网站指出,POM-3通常由火箭发射,然后透过降落伞落回地面,当该款地雷感应到有人接近时,就会发射一个小型爆炸弹头,在半空中引爆,在约15公尺范围产内制造可以致命的碎片。

时代杂志分析专家杜兹尔表示,只要有人走路靠近,它就会启动射出地面,在半空中引爆,大范围炸射周边地区,“再度证明俄国暴行无差别攻击,根本不区分平民或士兵”。

人道主义排雷人员和反对使用地雷的团体表示,POM-3将使今后在乌克兰寻找和销毁未爆弹药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和致命。

致力于清除地雷和其他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反地雷慈善组织“光环信讬”执行长考恩(James Cowan)说:“这些造成我们无法因应的威胁。我们需要捐助,以采购可以让我们在一定距离内因应这些威胁的机器人。”该组织在2016年开始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清除未爆炸弹药。

退役的英国陆军少将考恩先生说,自从俄罗斯在2月底全面入侵顿巴斯以来,他的430名乌克兰人在顿巴斯清除未爆弹药的工作人员已经无法继续工作,许多工作人员暂时在乌克兰重新安置。他预计,鉴于顿巴斯以外的许多地区现在也受到未爆弹药的污染,未来哈洛在全国的行动将需要大约2500名工人。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俄罗斯似乎正在调动军队,以巩固其对顿内次克和卢甘斯克的控制,这可能代表战争中将使用更多像POM-3这样的武器。除此之外,还有无数火箭、炸弹和炮弹未能引爆,这类武器往往在战争结束很久之后,还持续导致平民伤亡。

1997年,全球164个国家曾签署《渥太华条约》,禁用可以杀伤人员的地雷,并承诺清除库存,乌克兰也是其中之一,但美国和俄罗斯都拒绝加入。不过,该条约并未禁止使用以破坏车辆为目标之反坦克地雷,这类地雷通常含有更大炸药量,且只在车辆驶过或靠近时才会引爆。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日前就曾向民众提出警告,指俄军从乌克兰北部撤退时,“在整个领土埋设地雷,包括房屋、设备,甚至遭他们杀害者的尸体。有很多诡雷,有很多其他危险”,等同制造“一场彻底的灾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