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牵动台海 大国博弈投鼠忌器(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2-01-27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22日,乌克兰民兵在森林中参加训练
2022年1月22日,乌克兰民兵在森林中参加训练。(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2021年秋末开始的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危机,日前再次升温。12万俄军陈兵西境,美、英等国从乌紧急撤离使馆人员,让人感到乌东战争一触即发。评论在分析俄乌危机时,多把视角投向台海,以大国博弈的角度,沙盘推演种种可能。

美、英回应撤离人员

除了撤离外交人员,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还建议,所有在乌克兰边境、俄罗斯占领的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东部的美国公民都应考虑立即离开,因为情况“不可预测”,很可能突然“恶化”。

英国外交部的消息来源则告诉BBC,撤离人员并非因为任何具体情报,而是因为俄罗斯入侵的风险越来越大,为应对英国官员在乌克兰的潜在风险而做出的决定。

局势紧张 谈判继续

1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警告,情报表明,俄罗斯正在计划对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闪电式袭击。同日,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约8500名美国军人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可随时进入东欧,北约成员国亦计划向东欧派遣战斗机和军舰。

但包含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均避免直接派兵援助乌克兰,他们认为,直接派兵,会给俄罗斯制造侵略借口。俄罗斯则否认自己正计划入侵乌克兰。

此前,克里姆林宫指责西方大国危及其安全,要求北约停止接受新成员,减少在东欧驻军,并作出书面回应。美国和北约拒绝了这些要求,但布林肯同意对俄罗斯的担忧做出详细回应。局势升温的同时,美国和俄罗斯同意继续谈判,以化解这场危机。

乌克兰中将:俄罗斯在北京冬奥闭幕日入侵

乌克兰中将帕夫柳克(Alexander Pavlyuk)日前在接受《泰晤士报》访问时表示,俄罗斯非常有可能在北京冬奥闭幕当天,即2月20日入侵乌克兰,帕夫柳克表示,他们认为,俄罗斯不想破坏中国的大日子,因此决定在冬奥闭幕后入侵乌克兰。

德国海军司令因言辞职

德国海军司令舍恩巴赫(Kay-Achim Schönbach)于1月21日在印度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说:“俄罗斯真的想要一小块乌克兰的土地吗?普京可能是在施压,因为他知道他可以做到这一点,并分裂欧盟,但他真正想要的是尊重,高级别的尊重。给予(普京)一些尊重的成本很低,甚至是没有成本。”他补充说:“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我们、印度、德国需要俄罗斯,因为我们需要俄罗斯来应对中国。”结果,舍恩巴赫的话引发了轩然大波,使他不得不提出辞职。

唐靖远:普京的考虑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舍恩巴赫的话点到的要害,俄罗斯需要的是一种地缘战略意义上的安全。中美关系交恶以来,北约、欧盟、澳洲、日本、印太区域和跨大西洋区都是把中共作为头号防范对象,这对普京来说是有利的,可以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如果普京入侵乌克兰,西方会立即把俄罗斯视为世界头号敌人。

北大教授:反对武统台湾

俄乌局势紧张,引发了另一个关注点,即对台湾日益高涨的“武统”声中,北京会趁机对台发动攻击吗?

1月22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退休教授郑也夫的一篇题为〈匹夫说台海〉的文章走红。他阐述了三大论点:一是反对武统;二是反对武力威慑;三是示警武力威慑的更大负面是诱发战争

台湾专家:台海的中美博弈

对此,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认为:“中国没有一战必胜的把握,对台湾发动攻击,等于政治自杀。因为发动对台两期攻击或三期攻击失败机率非常高。2022年10月是中共二十大,是习近平三连庄的关键,所以他不能承受这种政治风险。”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说:“南海现在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经贸水道,全世界四分之三以上的货物会经过会行经南海。所以维护南海水域,不受恶意影响力干扰,是美国目前来讲最重要的一个军事任务了,他们也可以借此来牵制中共在台海轻举妄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