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一带一路坐收渔利还是遭重挫?(图)

作者:闻天清 发表:2022-01-27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带一路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俄罗斯乌克兰边境局势十分紧张,尽管美国与北约均发表声明呼吁不要爆发战争,但依旧没有解决乌克兰危机北京当局推行的“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B&R)涉及俄罗斯与乌克兰,美国媒体对中国在这场乌克兰危机中的利益与风险进行了报导。

据公开信息资料介绍,北京当局“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B&R)主要目的是试图与沿线国家地区发展新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加强沿路的基础建设,借此消化中国大陆过剩产能与劳动力,并保障中国大陆的能源(如哈萨克斯坦的石油)与粮食供给,并带动西部地区的开发。其中“一带”连接亚太地区与欧洲,中间经过的中亚地区,像上海合作组织中的中国大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和乌兹别克都在丝绸之路上,其他5个观察员国及3个对话伙伴也在丝绸之路沿线。

截至2022年1月,北京当局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欧洲27个国家中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乌克兰国家海关总署网站发布消息称,2020年,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乌克兰第三大贸易伙伴。

据台北莫斯科经济文化协调委员会驻莫斯科代表处经济组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大陆。

乌克兰危机使一带一路收益受损

美国之音报导,北京当局推行的“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B&R)经过乌克兰危机所涵盖的地带,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目前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是盟友,白俄罗斯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被乌克兰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是俄罗斯侵入乌克兰的一个进攻方向。

如果北约增兵用于加强东欧地区和波罗的海三国的防卫能力的话,那么必然也会引发俄罗斯与这些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一带一路”部分路线是从俄罗斯圣彼得堡途径波罗的海国家抵达德国。

报导引述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评论分析认为,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中国商品货物运输安全成为北京当局关注的焦点,或许北京当局将被迫更加依赖海运路线,尤其是途径马六甲海峡,此地被北京当局认为地缘政治风险比较大。因为,作为全球贸易大国,中国自然不愿看到乌克兰危机爆发,影响到其与欧洲的贸易往来。

为保贸易 北京当局大概率会保持中立

美国之音报导,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农产品是俄罗斯出口中国的主要产品之一。而近年来中国也成为了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该国农产品出口也越来越依赖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因此,在中国市场上,俄罗斯与乌克兰农产品成了竞争对手。

尽管作为美国和北约的盟友,乌克兰与北京当局在收购马达-西奇发动机公司一事闹得有些不愉快,但北京当局依然与乌克兰签订了关于乌克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两国政府协议,彰显对与乌克兰关系的重视程度。

报导称,目前北京当局依然公开声明支持乌克兰领土与主权完整。在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危机,北京当局没有公开表态支持俄罗斯的立场。

乌克兰政治学者伯格列宾斯基认为,尽管乌克兰在敏感先进科学技术方面需要考虑美国立场,但基辅当局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无论是乌克兰新政权还是旧政权,它们都感兴趣与中国扩大关系。这尤其体现在经贸领域,乌克兰特别希望中国能来乌克兰投资。”

报导引述一名前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评论称,在乌克兰危机中,中国保持中立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