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俄挑战 F-22战机终获此项宝贝(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1-16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F-22 -|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美国乔州国民警卫队/CC BY 2.0

美国 F-22 -|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美国乔州国民警卫队/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编译/综合报道) 媒体近日批露,随着美军将注意力转移到中俄“高端威胁”之上,美国空军终于决定在其最强战斗机F-22上安装“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这一系统最初因预算削减被取消,如今美军意识到,配备这一系统将使F-22战机在面对“复杂对手”时,获得更多优势。不过,要在F-22战机上安装这一系统无疑是一项挑战,还有诸多技术问题有待克服。

F-22A猛禽战斗机是美国空军装备的世界第一款五代战斗机,于1997年9月首飞,在2005年正式加入美国空军服役,此前美国空军已经总共采购了187架F-22A猛禽战斗机。由于造价高昂,F-22A的生产在2011年结束。然而,就在同一年,中共空军的歼-20第五代战斗机的原型机实现了首飞。2020年12月,俄罗斯空天军接收了首架量产型苏-57五代隐身战斗机。来自中俄的空中高端挑战日益增加,对F-22A猛禽战斗机进行改进已是迫在眉睫。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1月13日报导称,为了增加对抗中的胜算,美国空军终于启动了在F-22“猛禽”战斗机上集成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的计划。

报导说,小企业创新研究(SBIR)计划下新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提出了为F-22战斗机集成IRST系统的需求:"F-22项目办公室正在寻求新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以提供远距离红外感应和物体探测能力。如果承包商能够开发出符合要求的产品,空军将对其进行评估,并打算将其集成到战斗机上。

其他新的升级事项的需求还包括:网络入侵检测和预防、预测性维护、合成数据生成、传感器融合、改进的传感(雷达)、有人-无人组队、飞行员辅助自主、替代GPS的导航、天蝎头盔显示器、红色空气威胁复制应用、优化拦截、实时汇报(基本战斗机机动)和战斗识别等。

报导提到,在美国空军最初的“先进战术战斗机”(ATF)计划下,F-22原本是装备有这一系统的,当时这种技术在西方战斗机设计中尚属罕见。不过当F-22战斗机投入生产的时候,它却没有配备IRST系统。

报导说,IRST系统的缺失只是F-22战斗机损失的众多功能之一,包括安装在机头两侧的侧视雷达(SLAR)阵列,这些功能都沦为该项目早期预算削减的“牺牲品”。

现在,美国空军正在研究如何将该功能重新集成到F-22战斗机上。

然而,如何将IRST系统的传感器集成到现有的F-22战斗机上,却无疑构成了一个挑战。增加一个外部吊舱会破坏F-22战斗机经过精心设计后所获得的隐形性能;在战机内部安装传感器是一种可行方案,但可能需要进行大量的返工修改,也要考虑对战机整体隐身性能的影响。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之前为IRST系统预留的内部空间以及相关的冷却能力是否仍然够用。

一种可能的选择是将类似IRST的能力整合到F-22的一个现有传感器中,即AN/AAR-56导弹发射探测系统,或MLD。该系统让F-22"猛禽"飞行员能检测到360度的空中和地面发射的导弹威胁。

至于专用的IRST传感器给F-22带来的优势,将是非常明显的。

随着空军和美国军队总体上将注意力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和俄罗斯构成的各种高端威胁,为其最有能力的战斗机增加IRST的价值将特别体现在,面对一个可能采用密集电子战能力的更复杂的对手时,IRST系统可以让F-22战斗机在不开启机载雷达的情况下探测到交战目标,从而提供“另一种层级的保护”。

此外,IRST系统还能够探测一些雷达无法探测的目标,如隐形战斗机、无人机、轰炸机甚至是巡航导弹,所有这些类型的威胁都可能在与中国或俄罗斯的高强度对抗中遇到。现代IRST将F-22探知和打击空中威胁的范围大大扩大了。

现在,如果能够克服技术障碍,F-22很可能在服役期满时最终具备某种IRST能力,而这种关键性的功能之一本来就是空军最初的计划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