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俄挑戰 F-22戰機终获此項寶貝(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1-16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 F-22 -|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美国乔州国民警卫队/CC BY 2.0

美国 F-22 -|图片来源: 免费图片 美国乔州国民警卫队/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編譯/綜合報道) 媒體近日批露,隨著美軍將注意力轉移到中俄「高端威脅」之上,美國空軍終於決定在其最強戰鬥機F-22上安裝「紅外搜索與跟蹤系統」。這一系統最初因預算削減被取消,如今美軍意識到,配備這一系統將使F-22戰機在面對「複雜對手」時,獲得更多優勢。不過,要在F-22戰機上安裝這一系統無疑是一項挑戰,還有諸多技術問題有待克服。

F-22A猛禽戰鬥機是美國空軍裝備的世界第一款五代戰鬥機,於1997年9月首飛,在2005年正式加入美國空軍服役,此前美國空軍已經總共採購了187架F-22A猛禽戰鬥機。由於造價高昂,F-22A的生產在2011年結束。然而,就在同一年,中共空軍的殲-20第五代戰鬥機的原型機實現了首飛。2020年12月,俄羅斯空天軍接收了首架量產型蘇-57五代隱身戰鬥機。來自中俄的空中高端挑戰日益增加,對F-22A猛禽戰鬥機進行改進已是迫在眉睫。

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專欄1月13日報導稱,爲了增加對抗中的勝算,美國空軍終於啟動了在F-22「猛禽」戰鬥機上集成紅外搜索與跟蹤系統(IRST)的計畫。

報導說,小企業創新研究(SBIR)計畫下新發布的一份文件中提出了為F-22戰鬥機集成IRST系統的需求:"F-22項目辦公室正在尋求新的硬體和軟體解決方案,以提供遠距離紅外感應和物體探測能力。如果承包商能夠開發出符合要求的產品,空軍將對其進行評估,並打算將其集成到戰鬥機上。

其他新的升級事項的需求還包括:網路入侵檢測和預防、預測性維護、合成數據生成、感測器融合、改進的感測(雷達)、有人-無人組隊、飛行員輔助自主、替代GPS的導航、天蠍頭盔顯示器、紅色空氣威脅複製應用、優化攔截、實時匯報(基本戰鬥機機動)和戰鬥識別等。

報導提到,在美國空軍最初的「先進戰術戰鬥機」(ATF)計畫下,F-22原本是裝備有這一系統的,當時這種技術在西方戰鬥機設計中尚屬罕見。不過當F-22戰鬥機投入生產的時候,它卻沒有配備IRST系統。

報導說,IRST系統的缺失只是F-22戰鬥機損失的眾多功能之一,包括安裝在機頭兩側的側視雷達(SLAR)陣列,這些功能都淪為該項目早期預算削減的「犧牲品」。

現在,美國空軍正在研究如何將該功能重新集成到F-22戰鬥機上。

然而,如何將IRST系統的感測器集成到現有的F-22戰鬥機上,卻無疑構成了一個挑戰。增加一個外部吊艙會破壞F-22戰鬥機經過精心設計後所獲得的隱形性能;在戰機內部安裝感測器是一種可行方案,但可能需要進行大量的返工修改,也要考慮對戰機整體隱身性能的影響。還有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是,之前為IRST系統預留的內部空間以及相關的冷卻能力是否仍然夠用。

一種可能的選擇是將類似IRST的能力整合到F-22的一個現有感測器中,即AN/AAR-56導彈發射探測系統,或MLD。該系統讓F-22"猛禽"飛行員能檢測到360度的空中和地面發射的導彈威脅。

至於專用的IRST感測器給F-22帶來的優勢,將是非常明顯的。

隨著空軍和美國軍隊總體上將注意力越來越多地轉向中國和俄羅斯構成的各種高端威脅,為其最有能力的戰鬥機增加IRST的價值將特別體現在,面對一個可能採用密集電子戰能力的更複雜的對手時,IRST系統可以讓F-22戰鬥機在不開啟機載雷達的情況下探測到交戰目標,從而提供「另一種層級的保護」。

此外,IRST系統還能夠探測一些雷達無法探測的目標,如隱形戰鬥機、無人機、轟炸機甚至是巡航導彈,所有這些類型的威脅都可能在與中國或俄羅斯的高強度對抗中遇到。現代IRST將F-22探知和打擊空中威脅的範圍大大擴大了。

現在,如果能夠克服技術障礙,F-22很可能在服役期滿時最終具備某種IRST能力,而這種關鍵性的功能之一本來就是空軍最初的計畫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