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4)治乱抑武 三策削藩(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1-12-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特大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们知道,宋朝之前呢,中国社会处于五代乱世,之后呢,中国就进入了一个长达三百年的文明富庶的时代。这前后的转变可以说是非常之大。那么中国社会为什么会在一千多年前突然出现了这样一个转变呢。当然,说到这个问题,大家可能马上会想到,当然是因为宋太祖的出现,他建宋代周,然后又平定了四方的割据政权。其实呢,这个答案并不准确。建宋代周也好,武力收复割据政权也好,都可以用打天下来概括,但是,打天下呢,只意味着终结五代,那么,如何使历史不再重蹈五代覆辙,开创出一个全新的两宋来,那就还需要治天下。所以,如果我们想知道五代为什么会结束,那我们可以看一看《两宋风华》前两集,看看宋太祖如何建宋代周,如何征伐列国。那如果想知道两宋因何而始,乱世因何而终,那就敬请收看这一集,《治乱抑武 三策削藩》。

我们知道历史上的乱世,各有各的乱法,各有各的特点,彼此也不尽相同。五代之乱,就乱在武人弄权,兵戈扰攘。具体来说有三个层面的体现。一个是中朝禁军将领能够操控君主的废立,第二是藩镇的军士能够操控节度使的废立,第三是藩镇靠武力割据一方,与中朝分庭抗礼。五代的一个军阀,他叫安重荣,说过一句话:“天子,兵强马壮者当为之,宁有种耶!”这个话呢,听起来很像陈胜吴广的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耶!”可见在五代时人看来,谁的武力强大,谁就应该当帝王。而宋太祖建宋后呢,他所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吸取五代的教训,息天下之兵,建久长之计。由于宋太祖自身就是由禁军将领一朝黄袍加身做了帝王,所以对于五代之世武人弄权的问题,最让宋太祖感到亟待解决的正是中朝禁军对君主废立的操控,也就是他要收中央禁军的兵权。

我们知道通常来讲,收兵权是件非常敏感,非常棘手的事,但是宋太祖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精彩,这就是我们都熟悉的杯酒释兵权的故事。事情的经过很简单,有一天宋太祖与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等几个禁军将领饮酒。喝得差不多的时候,宋太祖就让左右的人退下。在座的几个禁军将领都是早年就跟随宋太祖的,都是故旧知交。宋太祖就突然对他们说:“做天子很难啊,还不如当节度使的时候快乐。我整夜整夜都不能安枕而卧。”大家一听,就奇怪啊,就问宋太祖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宋太祖就说:“这还不明白吗,这个天子之位,谁不想坐呢。”众人一听就吓坏了,马上叩头说:“陛下何出此言,今天命已定,谁还会有异心?”宋太祖就说:“你们当然不会有异心,但万一你们的部下欲谋富贵,有一天把一件黄袍披到你的身上,你就算不想做天子,也由不得你了。”宋太祖说得很在理。因为这种事就曾经发生在他们几个人身上,并不是没有可能重演的。石守信等人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好了,只好请宋太祖明示,到底应该怎么办。宋太祖就给他们出主意,让他们释去兵权,出守地方大镇,买田置地,留给子孙,多买歌儿舞女,过起舒适的生活以终天年。然后又跟他们约为婚姻,通过联姻消除君臣之间的猜疑,从而能够上下相安。于是第二天呢,石守信等人都纷纷上书称病,请求解除兵权。这件事发生在建隆二年,就是宋太祖登基的第二年。史家对这件事评价很高,认为宋太祖收兵权于杯酒谈笑之间,在这件棘手事情的处理上,上不失国恩,下不失臣节。

宋太祖收中央禁军兵权这件事,做得非常成功,但是五代遗留问题非常多,我们刚提到的,五代之世武人弄权有三方面的体现,中央禁军操控君主废立只是其中之一,另外两条都与藩镇有关。就这个藩镇问题,宋太祖与赵普之间,有一段对话。宋太祖问赵普:“吾欲息天下兵,为国家长久之计,其道何如?”赵普就一语中的的指出,天下祸乱之源在于藩镇,要想太平就要削减节度使的势力,也就是要削藩,并且提出了三点具体的建议,叫做“削夺其权,制其钱谷,收其精兵”,用现在的话讲,就是从政权、财权、军权三方面入手,去解决藩镇问题。赵普的话呢,太祖非常认同,就说:“卿勿复言,吾已喻矣。”意思是说啊,你呢,不用多说了,我明白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那么接下来宋太祖做了什么呢?

首先是削夺其权。我们知道藩镇也叫方镇,也叫节镇,据守藩镇的长官是节度使。在削夺其权方面,有一种做法是在宋一统列国的过程中,那些新纳入宋朝版图的藩镇,不再设置节度使。而是由朝廷派官员去知州事,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对于原来旧有的藩镇呢,如果有节度使死亡,移镇就是被派到别处做节度,或是致仕,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退休,这个位子就空缺下来,朝廷就派朝臣出守,权知州军事。此外呢,还有一种非常直接的做法,就是把诸藩镇的节度使召集到京师来,赐给他们府第,授以虚名,给予厚禄,把他们留在京师,然后任命朝臣出守诸藩。

说到这儿呢,有一个故事很有名,开宝二年(公元969年)10月,一些藩镇的节度使入朝。宋太祖在后苑宴请他们。席间呢,宋太祖就对他们说:‘你们久临大镇,公务繁忙,这个不合乎朝廷礼遇贤者之意。’在座的有王彦超等5位节度使,凤翔节度使王彦超立刻明白了太祖的意思,就上前奏道:‘臣本无勋劳,久冒荣宠。今已衰朽,乞骸骨归丘园,臣之愿也。’意思就是我年岁大了,我要告老还乡了。另外几位节度使还没有反应过来,还在继续讲述自己当年的战功,宋太祖就说:‘此异代事,何足论也!’就是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呢。于是第二天,几位节度使纷纷以年事已高而请求辞职。宋太祖就授予他们一些荣誉头衔,撤去了他们的节度之职。这件事与解除石守信等中央禁军将令兵权的过程很相似,所以有一种提法,说杯酒释兵权有两次,这次算是第二次。这个其实只是提法的不同,其实怎么算都行。

那么继续刚才的话题,在削夺其权方面还有一个重大举措,就是罢方镇所领支郡,意思就是,方镇除了驻地之外,周边地区的所辖的支郡,都直接隶属京师。朝廷派朝臣做这些州县的长官,三年一任,直接向朝廷奏事,不再听命于藩镇。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