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澳英效仿美国 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图)

五眼联盟全数缺席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09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17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问美国,在华盛顿讲话。(图片来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for Canadian American Business Council)
2021年11月17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问美国,在华盛顿讲话。(图片来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for Canadian American Business Council)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周一以人权名义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起到了示范效应,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12月8日相继跟进,至此,五眼联盟全数决定不派官员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但运动员仍可比赛。

加拿大总理:关切中共侵犯人权

加拿大CTV电视台报导,12月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与外长乔利(Melanie Joly)和体育部长圣昂格(Pascale St-Onge)在新闻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我们对中共政府屡次侵犯人权极为关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宣布,我们不会派任何外交代表参加今年冬天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特鲁多说,“我们的运动员已经训练多年,并期待与世界各地运动员进行最高水平的比赛。他们将继续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

美国周一宣布外交抵制,以抗议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种族灭绝罪行。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表示,美国有“促进人权的基本承诺”,并且“不会为(北京)奥运会的大肆宣传做出贡献”。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评抵制奥运的国家将体育政治化,并再次否认人权侵犯的指控。

对此,特鲁多表示,北京不应对国际的抵制行动感到惊讶。

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现任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LI)研究员林耶凡 (Anastasia Lin) 告诉CTV电视,允许中共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等同于赋予其侵犯人权的合法性,包括维吾尔人、藏人、法轮功信徒和香港人。她说,当局可利用这项赛事对中国人施加更多控制,包括扼杀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的言论自由。

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奥图尔周三表示同意外交抵制。“我们不应发出加拿大接受维吾尔人受虐待以及香港民主被镇压的信息,因此在现阶段进行外交抵制是合适的,”他说。新民主党也支持自由党政府的决定。

加拿大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兼秘书长舒梅克和加拿大残奥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奥尼尔表示,他们“理解并尊重”加拿大政府的决定。

澳大利亚率先跟进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三宣布,不会派遣任何外交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应该“不足为奇”。

莫里森补充说,该决定是在与北京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做出的,包括澳大利亚的外国干涉法和最近决定购买核动力潜艇等问题。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学副教授冯崇义告诉澳媒ABC中文,澳大利亚外交抵制的前提是中国的人权问题,特别是新疆、香港还有最近的彭帅事件。

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在中午发布的声明中称澳方此举是“政治作秀”。

英国首相:实际外交抵制

同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国会表示,不会派部长或官员出席北京冬奥,形容这是“实际上”对北京冬奥的外交抵制。

约翰逊当时是在回应前保守党主席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下议院的发言透露了自己的决定。施志安当时说,“独裁、残暴的中共政权正迫害宗教少数族裔,以及威胁穆斯林维吾尔人”。

约翰逊并未表明英国王室成员是否出席北京冬奥,安妮公主是英国奥委会主席兼国际奥委会成员。

12月8日《苏格兰人报》(The Scotsman)报导,英国的苏格兰政府已确认,不会派任何部长或官员参加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苏格兰政府是英国(UK)四个王国之一,拥有很大程度的自治权。苏格兰在历史上曾是独立王国,1707年与英格兰合并为大不列颠王国(UK),2014全民公投脱离英国但没有成功。

新西兰副总理罗伯逊(Grant Robertson)周二表示,该国不会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但指出这主要出于COVID-19疫情的考量。

目前日本等国正在讨论外交抵制奥运,随着110国民主峰会于本周四、五举行,不排除未来还有更多国家跟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