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S 中共空军首架双座隐形战机亮相(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1-24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底,歼-20S双座型试飞。
10月底,歼-20S双座型试飞。(图片来源:视频截图/YouTube)

【看中国2021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自2010年代中期以来,关于双座歼-20的传言就一直在,然而只是在过去的两年里,这种飞机才被察界认为是有望出现的确定项目;后来中国今年1月份宣布,开始生产成都歼-20第五代战斗机的双座型号,据中国官员称,这将极大地提高该平台的攻击能力。上个月的最后一周,成都飞机公司(CAC)推出了预期的歼-20战斗机的双座型号。

《外交官》网站报导,清晰的图像和视频,提供了歼-20双座的细节和一般特征。初步评估表明,它保留了标准单座歼-20的整体尺寸和配置;其驾驶舱和座舱的更清晰的正面和侧面图像显示,后部驾驶舱位置的视野很差;整个座舱的透明盖子由两块组成,中间有外部加固框架,前面座舱的透明顶盖,保留了小的内部前支撑。总的来说,对飞机配置的初步评估结果,似乎非常接近中航工业在2021年初发布的双座歼-20的计算机渲染图。随后的图像证实,这款双座第五代战斗机在2021年11月初首飞。

正如中共的特有方式,许多简单的事实还没有确定。双座歼-20到底使用什么名称,还没有确定,最广泛使用的名称是歼-20S(或歼-20AS)和歼-20B。为了讨论方便,文章把双座歼-20称为歼-20S。

《外交官》网站指出,歼-20S的预期作用也不清楚。有一些人考虑将J-20S改装成具有战斗力的教练机;然而,鉴于现代训练制度、日益强大的模拟系统以及JL-10等先进教练机的普及,无论是从开发双座第五代飞机的小时数,还是从使用现役第五代飞机的小时数来看,改装成训练使用,性价比值得怀疑。前面提到的后座驾驶舱的视野差,似乎进一步质疑了J-20S改装成训练机的可行性。

相反,越来越多的人猜测,歼-20S能保有标准的单座歼-20的航空电子设备和网络能力,在战斗管理和指挥控制方面更强大,当飞行员管理战斗空间时,双座战斗机的第二个机组成员,可以管理武器系统、通信、电子战和无人机。最近披露的一些信息表明,中共空军打算让像歼-20这样的有人驾驶的战斗机,来控制无人机,这和国际上把无人机和有人机进行整合的大趋势是一致的。

《沙盒子》(Sandboxx)网站报道了另一种说法,那就是歼-20S可能会成为战斗轰炸机。因为中共空军对隐形战斗轰炸机,有着广泛的现实需求。但是,从国外同类五代机的改进过程以及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歼-20S变成战斗轰炸机的道路也不会平坦。早在2002年初,外媒就曾报道称,美军计划以F-22为原型,研制一种无尾轰炸机。但后来随着F-22的停产,这种改型计划也就没有下文了。歼-20S这样的重型战斗机在实际型号应用中,也会存在类似的局限性。

《外交官》网站表示,为来需要关注的重要里程碑包括:确认J-20S的武器舱尺寸(预计与单座J-20相同);确认J-20S的动力装置(可能是自2019年中期以来为所有J-20提供动力的WS-10);以及等待其在投入使用前的开发和测试时间。基于J-20S确实只是标准J-20的双座改型,除了增加第二名机组成员外,没有重大的结构变化,因此说可以在2025年之前的某个时候服役,享受相对快速的测试和开发期,这一点是可信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