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S 中共空軍首架雙座隱形戰機亮相(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1-24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底,殲-20S雙座型試飛。
10月底,殲-20S雙座型試飛。(圖片來源:視頻截圖/YouTube)

【看中國2021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自2010年代中期以來,關於雙座殲-20的傳言就一直在,然而只是在過去的兩年裡,這種飛機才被察界認為是有望出現的確定項目;後來中國今年1月份宣布,開始生產成都殲-20第五代戰鬥機的雙座型號,據中國官員稱,這將極大地提高該平臺的攻擊能力。上個月的最後一週,成都飛機公司(CAC)推出了預期的殲-20戰鬥機的雙座型號。

《外交官》網站報導,清晰的圖像和視頻,提供了殲-20雙座的細節和一般特徵。初步評估表明,它保留了標準單座殲-20的整體尺寸和配置;其駕駛艙和座艙的更清晰的正面和側面圖像顯示,後部駕駛艙位置的視野很差;整個座艙的透明蓋子由兩塊組成,中間有外部加固框架,前面座艙的透明頂蓋,保留了小的內部前支撐。總的來說,對飛機配置的初步評估結果,似乎非常接近中航工業在2021年初發布的雙座殲-20的計算機渲染圖。隨後的圖像證實,這款雙座第五代戰鬥機在2021年11月初首飛。

正如中共的特有方式,許多簡單的事實還沒有確定。雙座殲-20到底使用什麼名稱,還沒有確定,最廣泛使用的名稱是殲-20S(或殲-20AS)和殲-20B。為了討論方便,文章把雙座殲-20稱為殲-20S。

《外交官》網站指出,殲-20S的預期作用也不清楚。有一些人考慮將J-20S改裝成具有戰鬥力的教練機;然而,鑒於現代訓練制度、日益強大的模擬系統以及JL-10等先進教練機的普及,無論是從開發雙座第五代飛機的小時數,還是從使用現役第五代飛機的小時數來看,改裝成訓練使用,性價比值得懷疑。前面提到的後座駕駛艙的視野差,似乎進一步質疑了J-20S改裝成訓練機的可行性。

相反,越來越多的人猜測,殲-20S能保有標準的單座殲-20的航空電子設備和網路能力,在戰鬥管理和指揮控制方面更強大,當飛行員管理戰鬥空間時,雙座戰鬥機的第二個機組成員,可以管理武器系統、通信、電子戰和無人機。最近披露的一些信息表明,中共空軍打算讓像殲-20這樣的有人駕駛的戰鬥機,來控制無人機,這和國際上把無人機和有人機進行整合的大趨勢是一致的。

《沙盒子》(Sandboxx)網站報導了另一種說法,那就是殲-20S可能會成為戰鬥轟炸機。因為中共空軍對隱形戰鬥轟炸機,有著廣泛的現實需求。但是,從國外同類五代機的改進過程以及技術發展趨勢來看,殲-20S變成戰鬥轟炸機的道路也不會平坦。早在2002年初,外媒就曾報導稱,美軍計畫以F-22為原型,研製一種無尾轟炸機。但後來隨著F-22的停產,這種改型計畫也就沒有下文了。殲-20S這樣的重型戰鬥機在實際型號應用中,也會存在類似的侷限性。

《外交官》網站表示,為來需要關注的重要里程碑包括:確認J-20S的武器艙尺寸(預計與單座J-20相同);確認J-20S的動力裝置(可能是自2019年中期以來為所有J-20提供動力的WS-10);以及等待其在投入使用前的開發和測試時間。基於J-20S確實只是標準J-20的雙座改型,除了增加第二名機組成員外,沒有重大的結構變化,因此說可以在2025年之前的某個時候服役,享受相對快速的測試和開發期,這一點是可信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