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如何处理彭帅事件?(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1-11-22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帅
彭帅(图片来源:Emmanuel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2日讯】11月2日,彭帅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的认证账号上,发布了对75岁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逼迫她发生性关系的指控。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她的名字也在多个社交平台遭到屏蔽。

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女网协会和一些网球名将纷纷对此事件发声。网球巨星大阪直美17日在推特上写道:“不清楚你们是否也在追踪这个新闻,我前不久获知,我们的一个网球同伴在公开指责被性侵之后,失联了!屏蔽信息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对的。”大阪直美在推文中加入了“彭帅在哪儿”的标签。网球传奇人物39次大满贯冠军得主比莉・珍・金在推特上写道:“希望彭帅被安全找到,她的指控需得到全面调查。”前女子网球世界排名第一的艾芙特也说,彭帅做出的指控非常令人不安。她在推文中说:“我从彭帅14岁就认识她;我们都应该关注;这很严重;她在哪里?她是否安全?”

11月17日,中国官方英文媒体环球电视网(CGTN)发布推文称:CGTN获悉,中国网球明星彭帅已向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发送电子邮件,邮件开头:“大家好,我是彭帅,”信件内容如下:

“关于近期在WTA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其内容未经本人确认或核实,未经本人同意而发布。该新闻稿中的新闻,包括性侵犯的指控,都不是事实。我没有失踪,也没有不安全。我只是在家休息,一切都好。”“如果WTA再发布任何关于我的消息,请与我核实,并在征得我同意的情况下发布。”

不过,这张电邮截图招来了更多的质疑。有网友称:电邮截图的内文中出现打字光标,而光标在可编辑的文件档案中才能使用,也就是说电邮是在发送前就被截屏。所以,很可能这封电邮并非彭帅所写,而是有人代笔。除此之外,信件开头并非指名给协会主席西蒙,而是写着“大家好”,不符合CGTN所述“彭帅已向WTA主席兼CEO史蒂夫・西蒙发送了一封电邮”。如果彭帅本人认定上述事件并不真实,完全可以由她本人出面解释,或者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与WTA取得联系,澄清事实。

对此,WTA西蒙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表示他怀疑这封邮件的真实性,并表示这让他对彭帅的安全产生了担忧。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官媒今天发布的关于彭帅的声明,只让我对她的安全和下落感到担忧。我很难相信彭帅真的写了我们收到的邮件,我也不相信这些署名她的内容。他们必须允许彭帅自由发言,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胁迫或恐吓。她关于性侵犯的指控必须得到尊重,在完全透明和没有审查的情况下展开调查。”

彭帅曾是女网双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赢得过两项大满贯冠军——2013年的温布尔顿公开赛和2014年的法网公开赛,两项冠军的搭档都是台湾选手谢淑薇。

对于环球电视网发出的彭帅致WTA邮件,我一样表示质疑。下面,我想结合这封邮件回答一些观众朋友的问题。

一、为什么中国政府一直回避澄清彭帅被性侵事件?

我认为,应该与中共六中全会召开有关。中国政府可能认为,在六中全会结束前回应该事件会转移公众的注意力,起到搅局作用。目前六中全会已结束,第三份历史决议已经公布,是时候处理这一事件了。所以,先利用环球电视网披露这封所谓彭帅的邮件,测试一下舆论反映。

二、这封邮件是彭帅所写吗?

应该是中国政府安排人代写的,因为有太多漏洞,包括行文格式。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违背彭帅意愿。但效果是欲盖弥彰,相反引来更大的质疑。二是符合彭帅意愿。担心彭帅言语不当,政府代笔。但这两种可能都预示着一个结果,那就是中国政府会否定该事件的真实性,并将之认定为有人盗取了彭帅的微博账户。

三、该事件会如何发展?

我觉得中国政府处理该事件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1、不理睬。环球网发布该邮件后,中国政府不再理睬。但这样做基本做实了彭帅微博控诉被性侵的事实,并且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很不利。冬奥会会遭到众多国家和运动员的抵制。赛场上可能出现运动员为彭帅发声事件。

2、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警方调查结果,甚至发布假冒者被查处信息。也不排除彭帅出席发布会回答官方记者提问,否定性侵事件。但这样也并不能消除网友和国际社会的质疑。

3、彭帅在国外接受记者采访或召开新闻发布会否定性侵事件。此举是解决该事件最好的办法,但前提是彭帅性侵事件子虚乌有,否则中国政府不敢让彭帅出国。

我认为,环球电视网的行为表明中国政府希望尽快解决彭帅事件,避免对冬奥会产生不利影响。最有可能采取的行动是第二种方案,但只要彭帅不是在自由状态下作出解释,都难以否定彭帅遭到了性侵。

看到众多网友对彭帅邮件的质疑,我很高兴。无论质疑的结果是否正确,但这是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它可以有效地避免盲从。我相信彭帅事件不久会有结果,但结果可能难以水落石出。

以上我们说了彭帅邮件的事,接着我们再说说另一个新闻事件,那就是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妻子高歌在丈夫入狱近两年后,首次同意媒体公开她的相貌。目前,她带着两个孩子在法国生活,已决定放弃隐匿身份,公开反对中国政府。

2018年9月时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孟宏伟在返回中国后被抓捕。孟宏伟的妻子高歌10月向法国里昂警方报案。中国公安部数天后发通报:孟宏伟涉嫌受贿,正接受监察委调查。随后,国际刑警组织收到孟宏伟的辞职信。2019年6月,天津一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开庭审理孟宏伟被控受贿一案。去年1月,孟宏伟以受贿罪被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孟宏伟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从那时起,他就消失在中国庞大的刑罚制度中。孟宏伟的妻子高歌在法国独自照料二人所生的一对双胞胎男孩。她申请了政治庇护,由于她怀疑中国特工企图绑架他们、让他们面对无人所知的命运,法国警方开始为高歌和两个孩子提供24小时全天候保护。

在接受美联社独家专访的时候,高歌首次同意出镜。以前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坚持要求镜头从背后拍摄,不要公开她的面容。现在她可以公开、细致地谈论她的丈夫、她自己以及分离给他们造成的巨大变动。

她说:"我有责任公开地告诉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我知道如何同一个独裁魔鬼共存。"她说,她早就不再使用高歌这个名字。现在她使用自己给自己起的名字:Grace Meng。

高歌一直坚称,对她丈夫的这些指控都是凭空捏造的,她的丈夫被清洗是因为他一直利用他的高官职位推动改革。这是一桩假案。这就是政治分歧被变为刑事案件的一个例子。今天中国的腐败程度极其严重,无处不在。但是对于如何解决腐败问题,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是现在使用的方法。另一种是走向宪政民主,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她在访谈中表示,并不害怕披露面貌接受采访,因为她已经学会如何与魔鬼相处,而所谓魔鬼即是中共政权,对她来说,中共正在吞食自己的孩子。她还披露说,孟宏伟被判刑之后,她没有任何信息,不知道她的丈夫究竟是死是活。同样,她也没有任何有关她的家人的消息,她的父亲,在她离开之前,患有癌症,但是,今天她没有家人的任何消息。不过,高歌也表示,这是她家庭的个人悲剧,但是,类似的悲剧在许多中国家庭中发生。

针对高歌的露面控诉,我们一起来思考两个网友们关心的问题。

一、为什么高歌现在敢于露面控诉中国政府呢?

我的看法是,高歌之前之所以不露面是担心中共对她和她孩子进行绑架。现在该事件发生已经三年多了,她已经逐渐走出了恐惧。高歌应该已经获得了法国的政治庇护,公开相貌或许比不公开更安全。其次,高歌要参加抗议中共暴政声援孟宏伟的活动,也无法不公开自己的相貌。

二、孟宏伟作为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是镇压机器的重要成员,他的遭遇是否应该同情?

在高歌的采访中,她没有对孟宏伟在任期期间的恶行,如在公安系统和国际刑警组织任职期间迫害政治异议人士等进行反思,至今认为丈夫的遭遇仅仅是党内清洗,对中共政权的性质没有认识。但我们对每一个被中共政治迫害的人都应该同情,这并不影响对他们罪恶的清算。我们的同情是基于人权,每一个人都有人权和人格尊严。因为对一个人的不公正也就是对所有人的不公正。

高歌尽管并没有认识到孟宏伟在中共体制内所做的恶行,这是她认知的局限,但她对中共暴行的谴责无疑是政治觉醒,值得肯定。我希望更多中共体制内被迫害的人勇敢地站出来,因为中共这部绞肉机将吞噬的不仅仅是政治异议人士、维权律师,也包括无数的官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