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战略窗口关闭 中共政权高风险(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0-23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WC)院长哈雷上将(左)向本文作者埃里克森教授颁发了文职教师研究卓越奖。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WC)院长哈雷上将(左)向本文作者埃里克森教授颁发了文职教师研究卓越奖。(图片来源:美海军战争学院/ 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本周刊文称,虽然习近平的政治地位和中共在国内的实力在不断的提高,但是中共的执政团队越来越意识到,他们只有很短的10年时间窗口,来实现一些最关键的目标,因为到2030年至2035年,中共的实力将会相对西方开始下降。埃里克森教授认为,面临战略机会窗口趋于关闭,中共政权做出高风险行为的概率会越来越大。

尽管中国政府没有公开承认,但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阻力已经越来越大。美国海军战争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的中国海军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的战略学教授埃里克森(Andrew S. Erickson)在文章中指出,未来5年内中共领导人可能会得出结论,中国不断恶化的人口状况、结构性经济问题以及与全球创新中心的技术隔阂,正在削弱中共吞并台湾和实现其它主要战略目标的能力。

埃里克森教授还提醒人们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中的增长是巨大的,但过去的特殊性,并不能让当局避免未来的人口、经济和资源问题。

中国家庭债务飙升影响“双循环”

国际清算银行2017年发表的一项分析发现,在家庭债务与GDP的比率超过60%的情况,“对消费的长期负面影响往往会加剧”。

根据今年的数据,中国的家庭债务与GDP的比率在2020年底超过了经验上60%的危险门槛。10月11日安联保险集团对外发布了最新的《2021年安联全球财富报告》,对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资产和债务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披露,2020年中国家庭负债已经占据了GDP 的61.5%。

埃里克森教授指出,不断上升的家庭偿债负担,威胁着北京当局实现“双循环”经济模式的能力。

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几乎无解

债务绝对水平在过去10年持续加速,同时独生子女政策的后果也带来了劳动年龄人口的空洞化。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中国的人口红利大约在2013年达到顶峰,此后处于缓慢下降的状态。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的增长率均高于0.5%,几乎是美国增速的两倍。

埃里克森写道,相比美国可以通过移民来获得全球人口和人才的红利,中共当局几乎没有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国资源供给不安全

埃里克森指出,除了债务的激增和人口结构的恶化,北京当局还面临着资源不安全问题。根据OECD的数据,在过去20年中,中国对进口食品和能源的依赖程度稳步上升。清华大学的预测表明,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将在2030年和2035年之间达到峰值。此外,当前的电力短缺问题,已经让中国政府意识到,即使是总需求几个百分点的供应短缺,也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国内资源不足本身并不妨碍经济的增长,亚洲四小龙几十年来的繁荣就是明证,但中国的情况不同。埃里克森表示,日本和韩国从不担心美国海军会拦截入境的油轮或粮船,反而是美国公开表示愿意使用军事力量来保护从波斯湾地区流向东亚盟国的能源运输。

埃里克森的观点是,随着美国的军事力量从中东地区向印度-太平洋地区转移,对能源航运路线的保护,很有可能会更加泾渭分明。悬挂中国国旗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货物,与运往其它地区国家的货物,其待遇会大不相同。

中共高风险行为的可能

停电和房地产行业的困境表明,众多中国投资者的鸡蛋,放在中共经济这个不稳定的篮子里,海外国家对中国咄咄逼人行为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和对潜在反对派系的无情清除确实巩固了执政的权力,但也可能让反对派伺机采取行动。此外,北京当局在后视镜中能看到转折点,反对派系也会认识到这一点。

埃里克森的基本推论是,习近平虽然权倾朝野,但也有很强烈的不安全感,这可能会推动习近平采取高风险、高后果的姿态和行动。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会可能会损害习近平的地位和权威,使内部挑战者的胆子更大,也会促使习近平加倍犯错,削弱中共政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