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下降被严重低估 中国社会将重组(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0-02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0年代的计划生育宣传画,推行独生子女政策。
1980年代的计划生育宣传画,推行独生子女政策。(图片来源:Katte belletje/CC BY-NC 2.0)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中国的研究人员警告说,中国的人口可能在34年内减少一半,因为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的出生率已经下降到1.3,低于预期。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分析家警告说,中国目前的14亿人口,可能会在2055年底前减少一半。

1979年中国政府通过了臭名昭著的独生子女政策,因为当时的中国人口在短短30年内几乎翻了一番,对资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推行了残酷的计划生育政策后,中国的出生率迅速下降。独生子女政策在2013年才有所放松,允许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生育第二胎,2015年计划生育政策进一步放宽,允许所有的家庭都可以生二胎。到了今年的8月份,中国政府允许每个家庭生三个孩子。

本周中国政府表示,正计划限制“非医疗原因”的堕胎,《每日邮报》10月1日认为,这进一步表明了对中国劳动力萎缩的日益担忧。

现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学者们发表了一篇新的研究论文,暴露了中国人口问题的规模。论文警告说,人口下降的速度可能被严重低估了;2019年,联合国注意到中国的人口下降,并说中国到2065年可能会减少1亿人。但西安交大的姜全保教授认为,到2055年底,中国的人口实际上可能减少7亿。他的最新研究论文警告说,如果出生率进一步下降,那么下降的速度可能会更加剧烈。如果出生率为1,到2029年,中国的人口将减少一半。

中国人口下降的若干因素

《每日邮报》指出,中国人口的低生育率,是若干因素综合促成的。

首先,中国现在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占到了18%的比例;17岁以下的人口只占总数的17%。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里,死亡率可能会超过出生率,除非年轻人开始多生孩子。但是官媒《南华早报》指出,这种现象基本不存在,因为养育子女的成本在上升,想要很多孩子的人,未必能负担的起。

再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学校教育和职业选择,年轻人更有可能推迟生育,以便接受教育并提升自己的事业,而不是早早的 安顿下来,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生孩子养孩子。这也是推动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打破了人口的性别平衡。在中国,男孩子更受欢迎,如果只能生一个,家庭往往会选择生男孩;如果发现怀上的是女孩,父母往往会选择终止妊娠;这导致中国男女的比例达到了105/100。这样的男女比例,也有助于降低出生率,因为有相当比例的男性人口找不到女性伴侣,也就不能组成家庭生儿育女。

人口迅速下降 后果“令人瞠目结舌”

在整个20世纪,人口的快速增长被视为一个主要问题。但是在21世纪,科学家们现在警告说,人口正开始迅速下降,这可能会产生“令人瞠目结舌”的后果。

人口减少会导致经济问题,因为大量的人口从劳动力市场中退休,却没有足够的人口进入,这增加了年轻一代的税负。如果人口是增长的,就会有充足的税收支付养老金。但如果人口萎缩,年轻一代中的每个人就不得不为老年人口的养老费用,缴纳更多的税。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全球卫生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教授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Murray),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我认为要想清楚这一点,并认识到这是多么大的一件事,是非常困难的。最后我们将不得不重组社会。”

事实上,习近平试图“再造”中国社会的实践已经开始。英国前军情六处处长表示,“习近平非常明确的指出,共产党将控制中国生活的所有方面。他将加倍努力,利用共同富裕的口号来再造中国社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