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儿孙过得好 究竟要留财还是留德呢?(图)

作者:铭刻 发表:2021-06-18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日葵
注重修心养性,行善积德,形成良好的家风,给后世儿孙良好的家教,才是人一生的福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前,有个员外请了个风水先生,想给自己找个好茔地,让后世儿孙多得福报。风水先生来了后,员外有事无法陪同,就让自己七岁的孙子陪同他到自家的地里转转看看。

正走着,小孙子突然拉着风水先生的手,走到一边蹲了下来。过了一会,小孙子抬头看看后,才让起身。

风水先生很奇怪,问是怎么回事,小孙子说:“村里的几个小伙伴正在我家的田里摘玉米,怕咱们过去惊扰了他们,让他们难堪。”

风水先生立刻说:“不用看了,有这么好的后代,埋在哪里都是好茔地。”

给儿孙留什么最好?这则传统文化故事告诉我们:留下良田万顷,金银无数,甚至苦寻好茔地,都没有给儿女后代留下“德”好。自己注重修心养性,行善积德,形成良好的家风,给后世儿孙良好的家教,才是人一生的福田,家族绵延久长的秘诀。

西汉有个叫“何少卿”的人,精通法律,在汝阴县担任狱吏,救活数千人。后来担任丹阳都尉,狱里无蒙冤的囚犯。西汉武帝时,何少卿担任廷尉的职务。与张汤是同时代的人。张汤办案严酷,但何少卿务求仁恕,数次与张汤力争,虽然不能每次都能争取成功,然而何少卿救活的人数以千计。

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阴历三月,天阴,下大雨。何少卿在家午睡,中午梦到贵客车马满门。睡醒后,告诉妻子。话还没说完,门外有八十多岁的白发老妇人,恳求避雨。雨很大,老妇人的衣鞋却滴水不沾,很干净。雨停了,何少卿送老妇人到门口。老妇人对何少卿说:“您有阴德,今天送给您‘护身符’,来使您多子多孙。”于是,从怀中掏出护身符,形状如同竹简,长九寸,共有九百九十枚护身符,传授给何少卿,告诉他子孙佩戴这些护身符就会昌盛。何少卿这年五十八岁,已有六个儿子,五十八岁后又生了三个儿子。从此,世代都是名门望族。

何少卿的善心得到了善报。他不但多子多孙,后代当官的很多,被记载到正史《后汉书》中,名垂青史。

何少卿的第五代孙——何宠,在建武年间(东汉光武帝刘秀时期)和元和年间(东汉章帝刘炟时期)当官。当时京城等地多次有奇异鸟兽草木,大臣以为这是祥瑞。何敞直言进谏说:“祥瑞应依德而至,灾异由政而生。故而鸜鹆来作巢。现在异鸟在殿屋上飞翔,怪草在庭院里生长,不可不察。”果然,没过多久肃宗(刘炟)就驾崩了。

何少卿的第六代孙——何敞也当了官,曾担任汝南太守。何敞厌恶官吏把苛刻当作求名誉的手段,故而在职时宽和。从此,郡中无怨声,百姓被他的恩德感化。分家另居、不养父母的,都搬回来,和父母同住、赡养父母。推让财产的有二百多人。开垦的农田增加了三万多顷。小吏、百姓共同刻石,颂扬何敞的功德。

通过这两则传统文化故事,我们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对人的正面影响,充实人的佛性,人会更加的善良,顺应天理,不断的得到福报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