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行善积德 子孙后代各个显贵(组图)

作者:向上 发表:2021-06-1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教育观
行善积德是根本,教子有方是表象,也是福报的一种表现形式。(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今天的中国人很注重教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很强,但却把教子有方当作教育的根本,于是去请教教育方法,阅读很多的教育孩子的专著,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好像孩子并不接受自己,搞的自己很累,孩子也很累,效果还不好。

其实这是努力的方向不对,把教子有方与行善积德的关系没搞清楚,没有祖上积德,也不会有这一世的教子有方,更不会有子孙后代的成就。行善积德是根本,教子有方是表象,也是福报的一种表现形式。

古人教育子女
行善积德在先,才有教子有方的表象,才有子孙的成就。(绘图:志清/看中国)

《三字经》中有这四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讲述的是五代后晋时幽州地方人窦禹钧,又叫窦燕山,教子有方,五个儿子都先后中了进士,大儿子窦仪,官至尚书,次儿窦俨,位至翰林学士,三儿窦偁,官参知政事,四儿窦侃,任起居郎,五儿窦僖,位左补阙,还有八个孙子,也都很贵显。窦禹钧本人,也做到谏议大夫的官职,享寿八十二岁,临终前预知时至,向亲友告别,沐浴更衣,谈笑而卒。

这样的福报是不是很令人羡慕?但是通读了窦禹钧的故事,会发现,前半生的窦禹钧,谈不上教子有方,而是面临绝后的危险。一天晚上梦中祖父讬梦,告诉了他前因后果:他前生的恶业重,导致今生不仅没有儿子,并且寿命也很短促,只有及早回心向善,努力多做救人济世的善事,才能改变命运。

窦燕山听从了祖父的建议与忠告,立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可以举几个例子:窦家有一仆人,盗用了禹钧二万银钱,恐怕给主人发觉,就写了一张债券,系在自己小女的臂上,券上写明:“永卖此女,偿所负钱。”仆人从此远逃他乡。禹钧发觉了这件事,把仆人所写的债券焚毁,并且对仆人的女儿抚养得很好,那女儿长大后,禹钧还替她备了嫁妆,嫁了一位美满的贤婿。

有一年新年的元旦,禹钧到延庆寺去拜佛,在寺中大雄宝殿的拜垫旁,拾到了白银二百两,黄金三十两,他想一定是拜佛人的遗失物,就在寺中守候失主。等候了半天,果然看到一个哭哭啼啼而自言自语的人,禹钧问他何故哭泣,那人说:“我父亲给绑匪掳去,将被处死,我好不容易向亲友们东借西凑,得到白银二百两,黄金三十两,预备把这笔金银赎回我父亲的死。哪知我一摸钱袋,黄金白银都没有了,这样我的父亲就难免一死,刚才我到这里来进香拜佛,不知是否遗失在寺中。”

禹钧知道那人是失主不误,就将黄金白银如数归还,并且还赠给他一笔路费,失主欢天喜地的道谢而去。

窦先生一生做的好事很多,例如亲友中有丧事无钱买棺者,他出钱买棺葬殓;有家贫子女无法婚嫁者,他出资助其婚嫁,使外无旷夫,内无怨女。对于贫困得无法生活的人,他借钱给他们,使他们有做生意的资本,因此各地的穷人,由他帮助而得以维持生活的,不可胜数。他为了要救苦济人,所以自己的生活很俭朴,丝毫不肯浪费,每年量一岁的收入,除了供给家庭的必要生活费用外,都作救苦济急之用。他还建立书院四十间,聚书数千卷,礼聘品学兼优的老师,教育青年,对于无钱的贫苦子弟,代为缴纳学费,先后造就了很多学问高深的优秀人才。

窦先生的善举积下了很大的德,从而改变了命运:天赐五子,教子有方,个个有成就;窦先生善行积下的德,也福荫孙子辈;本人也改变了命运,做了高官,还高寿善终。

通过这则传统文化故事,我们可以看到行善积德在先,才有教子有方的表象,才有子孙的成就。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