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抽筋是缺钙还是什么原因造成?(组图)

作者:余常德 发表:2020-09-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中的钾、钙或镁太少容易导致腿抽筋。
饮食中的钾、钙或镁太少容易导致腿抽筋。

许多人都曾经遇到突然“抽筋”的状况,网络流传睡觉时半夜小腿抽筋是因为身体的钙质不足,所以要补钙才能避免半夜小腿抽筋。导致脚抽筋的原因真是如此?

抽筋是肌肉痉挛(Muscle cramp),指肌肉突然非自主性的收缩造成肌肉僵硬,虽然肌肉抽筋当下多会感到异常疼痛,但大多无害,抽筋的症状通常也会自行消失。

造成脚抽筋的原因

脚抽筋是缺钙还是什么原因造成?
造成抽筋的因素繁多,不一定是身体钙质不足。

世界著名的医疗机构美国梅奥诊所(Mayo Clinic)网站健康讯息指出,过度使用肌肉、脱水或长时间保持同样的姿势都会导致肌肉抽筋。但是,多数情况下,造成的原因并不明确,在医学上可能造成腿抽筋的原因包含:

1、血液供应不足

运动时,如四肢的动脉硬化,其狭窄的血液输送供应量不足,容易出现腿抽筋的情况,而抽筋通常在停止运动后很快消失。

2、神经压迫

脊柱神经受压(腰椎管狭窄)也会在腿部产生抽筋状疼痛。一般而言,走路的时间越长,疼痛便会加剧。以稍微弯腰的姿势行走,像是推购物车向前走时的姿势,或许可改善或延迟症状的发作。

3、矿物质缺乏

饮食中的钾、钙或镁太少容易导致腿抽筋,另外利尿剂(高血压的治疗药物)也可能造成这些矿物质流失。

除了以上因素可能造成肌肉抽筋,另外4种族群出现抽筋的风险也比较高,包括:

老年人:老年人的肌肉量及肌力下降,肌肉质量变差,肌肉容易过度收缩。

脱水:运动员在炙热的天气运动容易脱水,此时经常会出现肌肉抽筋。

怀孕:怀孕期间出现肌肉抽筋也很常见。

慢性病患者:如患有糖尿病、肝病、神经病变或甲状腺疾病,都较可能会出现抽筋的状况。

脚抽筋是缺钙还是什么原因造成?
脚抽筋时,可适度的协助抽筋部位的肌肉伸展。(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抽筋时怎么处理?

1、小腿抽筋:可躺下或坐着,缓慢地将腿伸直,用手揉捏小腿肌肉,或握住脚趾将脚掌往上拉,使肌肉伸展,直到症状缓解即可。

2、大腿前侧抽筋:弯曲膝盖用手抓住足背部,将小腿往后扳,尽量往后拉向臀部,使抽筋处的肌肉拉长。

3、大腿后侧抽筋:将腿、膝盖伸直,轻轻按摩抽筋部位,或可坐着弯腰,手紧握踝关节,尽量向上拉。

脚抽筋并不一定是缺乏钙质,发生抽筋的可能因素繁多,如想预防抽筋,可从均衡饮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起,避免脱水和缺乏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运动时适时地补充电解质饮料,夜间睡前可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运动,并注意双腿的保暖,以预防抽筋再次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