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辞职消息外泄 北京为何急忙辟谣?(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7-16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舆论分析认为,对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台的问题,北京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
舆论分析认为,对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台的问题,北京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英国《金融时报》周日引述消息人士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多次提出辞职,但遭北京拒绝。15日,香港特首办中国外交部外交部驻港公署、以及林郑月娥同时对外否认辞职消息。但舆论分析认为,对于香港特首下台的问题,北京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

《金融时报》14日的报道说,林郑月娥在过去几周多次向北京请辞,但未获批准,北京要求她留下来,清理自己制造的烂摊子,因为“没有人可以收拾这个烂摊子,也没有人想接手香港特首的职务”。

上述消息引发官方震动。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15日发表声明,对林郑月娥多次向北京提出辞职的报道予以否认,称个别西方媒体捕风捉影、散布不实消息。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也对上述消息予以否认。“我没听说过这个情况,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与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依法施政”,耿爽说。

特首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周一在回复《中央社》查询时表示,“行政长官仍然有热诚和承担为香港市民服务。”

林郑月娥周一被问到有关问题时亦表示,现时面对很大困难,但仍有承担、有热诚继续任内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金融时报》在14日报道了林郑辞职的消息。同一天,《香港01》也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林郑在七一后就向北京递信正式辞职,“不是口讲,而是递信正式提呈”。不过,北京严正告知林郑,在这个时候绝不能辞职,因为林郑一旦下台,整个形势便更难挽回。消息人士说,北京认为现阶段必须稳住的事,一是林郑,一是警队,“万一港府群龙无首,整个形势或会骨牌式崩溃”。

《法广》15日发表署名“安德烈”的文章表示,对于北京来说,把林郑当作替罪羊,一切推倒重来,会缓和局面。而且林郑本人目前已经被摆在刀刃上。

香港政治问题专家卢兆舆对《路透社》分析:“并非想退就可以退,必须要跟北京协调”。卢兆舆分析,中共领导人必须掂量这一辞职在大陆引发的风险。而且,在香港目前气氛毒化的局面下,找一个替换者并非易事。

另有分析认为,如果现在让林郑下台,港人会顺势推进普选,这更是中共不愿意看到的。

“安德烈”的文章特别提到,2003年,特首董建华推动涉及“叛国罪”“分裂罪”等的23条立法,引发50万港人上街抗议后,董建华被迫放弃修法。当时,董立刻提出辞职,但也是在两年以后才离开特首岗位,也就是在第二任期中期时离开。

很多香港政治观察家认为,林郑月娥发表的有关“逃犯条例”已经死亡的声明,实际上等于以一种非常清晰的方式向北京辞职,但是北京还在等待着一个合适的时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