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多次递辞呈 北京:先收拾烂摊子(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7-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多次提出辞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多次提出辞职(图片来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持续发酵之际,不断传出林郑月娥特首位置不保的消息。14日,英国《金融时报》独家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林郑已经多次提出辞职,但北京方面要她为自己搞出来的烂摊子负责。

《金融时报》从两名知情人士处获悉,林郑月娥在过去几周多次向北京请辞,但未获批准,北京要求她留下来,清理自己制造的烂摊子。“没有人可以收拾这个烂摊子,也没有人想接手香港特首的职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香港特首办公室在接受《金融时报》的质询时,没有正面回应其是否辞职的消息,只是说林郑月娥已经公开表示,她依然愿意致力于服务香港市民。

知情人士还透露,送中条例是林郑提出的法案,与北京无关。因此林郑在变成香港公众批评的目标之时,也成为了令北京不满的对象。

14日晚间,《香港01》就有关林郑辞职问题再次质询特首办,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回复称,林太从无辞职过,外间传闻“不实”。

但有消息人士向《香港01》透露,林郑在七一后感觉自己须为局势负上最大责任,一时想不出办法解决困局,因此向北京递信正式辞职,“不是口讲,而是递信正式提呈”。不过,北京严正告知林郑,在这个时候绝不能辞职,因为林郑一旦下台,整个形势便更难挽回。消息人士说,北京认为现阶段必须稳住的事,一是林郑,一是警队,“万一港府群龙无首,整个形势或会骨牌式崩溃”。

本月9日,林郑月娥在港府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曾被问到是否会下台请辞。她当时回答,“行政长官下台不是简单的事”。

11日,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公开表示大陆当局对香港政府施政的支持态度时,首次用“有效”二字来形容。《香港01》表示,“有效”二字充满弦外之音。报道引述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分析,该说法的潜台词之一是对林郑未来三年的施政提出更高要求,不可再闹出另一场政治风暴。

消息人士同时认为,王志民这段讲话中亦带出北京无意撤换特首的信息。中途换人问题错综复杂,包括仍未寻得合适替代人选,以及重选特首必会掀起另一阵风雨等政治考虑。

《南华早报》的报道则显示,林郑月娥12日现身香港建造商会举行的年度晚宴时,曾用语带玄机的表示,明年(聚餐)能不能再见到她,还要看这个商会的成员是否对其支持。报道称,林郑的这番话使得在场人士一度沉默,大家都在揣测林郑话语间的用意是什么。

《金融时报》报道指出,过去三位香港特首的职业生涯都没有好下场。第一位特首董建华,在50万人上街反23条立法后,于2005年辞职,北京公开批评了他的表现。接替董建华的曾荫权,则成为因涉嫌行为不端而被判入狱的最高香港长官。上一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后就下台。其任期内香港爆发支持民主的占中雨伞运动,香港中环停摆了79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