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排行榜发布 官方欲限制人口流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6-18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经济 锈带
中国有31个省份公布了2018年末常住人口的数据。(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6月17日,中国内地媒体报道31省份常住人口排行榜,人口流动“南入北出”格局渐成。而日前官方发布文件欲限制人口流动,表示经济发达地区不得以高薪利诱,挖角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人才。

中国经济开始下滑之后,人口流动方向与自然增长率也出现了相应变化。目前,中国有31个省份公布了2018年末常住人口的数据,从常住人口增长量来看,广东、浙江、安徽位居前三位。

综合中国内地媒体6月17日报道,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2007年的常住人口就已达约9,449万人,超过河南,首次跃居中国第一,至今已经连续12年常住人口总量位居中国第一,2018年末为1.1346亿人。

2018年,广东、浙江、安徽、河南、新疆、山东、广西、四川、湖南和河北常住人口增量位居前十位。

人口增量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自然增长,一个是机械增长(即人口流入)。广东2018年人口增量中自然增长为92.76万人,人口流入为84.24万人。

浙江2018年的常住人口增量达到80万人,位居第二位,其中自然增长31万人,流入人口达49万人;安徽2018年的常住人口增量68.8万人,流入人口为28.46万人,但主要是回流人口。安徽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安徽省首次出现外出人口回流现象,此后连年回流。

2004~2012年,中国北方地区经济经历了一段较快发展的时期,以2013年为分水岭,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差距持续扩大。从2013年起,北方地区经济占比开始大幅下降,2018年跌至近20年最低点。

中国经济已呈现出增长速度“南快北慢”和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格局。伴随着南北经济发展分化,人口也呈现出了“南入北出”的格局。研究指出,近年来人口流动呈“南入北出”,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

而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竟以“稳定人才队伍”为由,要求中国经济发达地区不得以高薪利诱,挖角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人才,引发中国舆论哗然。

中国民众在微博讨论,称此事是笑话,痛批政府宁愿复辟毛泽东式的政策,将人民居住地及职业绑死,也不愿专注于发展市场经济,此举反而让大家更不敢在该地区工作。

《彭博》专栏作家敏特(Adam Minter)就此事撰文分析,直指中国舆论对此事的反应,反映了对中国如何应对经济下行的忧虑,中国东北地区“锈带化”问题,以及此举究竟有无办法“挽救锈带”。

敏特认为,网络上会出现这种言论,反映了中国民众已对经济下行逐渐产生焦燥感,不只是对特定地区产业转型的忧虑,还包含了对政府此举究竟能不能改善局势产生怀疑;对中国已习惯于流动的精英或科学界人士而言,这种命令带来的不只是不便,更是绝望。

敏特指出,从其他国家的历史来看,绑死人才从来就不是恢复锈带荣光的方法,反而应该是培育半熟练劳工,加强投资职业教育,而非针对那些最专业的科学家们,也可将人口老化的锈带地方,当作高龄化政策的试点地区,避免人口流失。

锈带 Rust Belt

锈带(Rust Belt,又译铁锈地带),在美国是由中西部和五大湖地区组成,但该术语也可用于包括1980年左右开始工业衰退的任何地方。由于曾经强大的工业部门萎缩而导致经济衰退、人口减少和城市衰退。这个词在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流行起来,锈带的著名城市包括克利夫兰、匹兹堡、底特律等。

中国东北地区“锈带化”情形严重,从1980年至2016年,东北地区为中国经济贡献的比率不断下降,辽宁省在2016年创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5%,成当年中国唯一负增长省份。反映了东北的煤矿钢铁业等工业,在中国沿海经济发展带来高度发展及就业机会之下,已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