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真普选与反送中 警方态度完全不同(图)

发表:2019-06-14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13日,警方在香港政府总部附近的一座过街天桥上(照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2019年6月13日,警方在香港政府总部附近的一座过街天桥上(照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4日讯】香港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迫使立法会推迟《逃犯条例》二读。抗议中,警方向群众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用警棍强制驱离。香港年青一代认为反送中与5年前的雨伞运动,警方的态度已完全不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三(6月12日)把抗议定性为“暴动”,警告学生不要“自毁前途”。

据CNN报导,估计有5000名防暴警察在金钟的立法委员会周围,向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发射催泪瓦斯、胡椒喷雾、橡皮子弹和布袋弹。周三(6月12日)晚上,警方与大学年龄的抗议者对抗到很晚。

香港医院至少有两人情况严重。香港医院管理局发言人称,至少有81人受伤。其中有57名男性和24名女性接受治疗,他们的年龄在15至66岁之间。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周四(6月13日)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周三的抗议活动中,有11人因涉嫌在公共场所行为不端、非法集会和袭警被捕。

他说22名警察在抗议期间受伤,但目前尚不清楚81名受伤者是否包括警察。

《美国之音》报导说,这次运动已有350多人被警方围捕,其中八成都是非常年轻的学生,在16岁到25岁之间。

是抗议还是暴动?

针对港府将抗议定性为“暴动”,参与612抗议的香港市民沃伦(Warren)对《美国之音》说,如果是“暴动”的话那会出现到处是火、投掷东西、抢劫店铺等现象,但这些都未发生。大家没有冲动、暴动,都是和平的。挑衅的是警察。香港政府这样的定性会激怒所有的香港年轻人,他们会失去我们这一代人。

参与612抗议的香港学生大卫(David)说,一开始警方在下午三点清场的时候比较克制,还有警示。到了五点,天开始暗下来,警方的暴力程度急速上升,释放催泪瓦斯。大卫因故提前离开,大卫的同学告诉他,警方最后到了见人就打的地步。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所谓的香港警方并非当地警力,而是从广东派遣的。就像年初江苏金湖县过期疫苗事件,当地百姓群殴县委书记,金湖本地警力也不站在政府一边,最后不得不动用上海等地的维稳力量。

独立时评人、执业律师桑普表示,对所有年轻人表达了由衷的感动和敬佩。他在现场看到许多年轻人互相帮助,传递口罩、毛巾和哮喘药。他也吸入了三次高浓度的催泪瓦斯。但香港人没有选择做顺民、移民,而选择做香港的公民。

明知可能付出代价 为何还要一往直前?

对于个人可能付出的代价,大卫说,作为香港年轻人,生于此长于此,对香港有深厚感情,对香港人有着深刻的认同。看到香港日益沦落,我们应该对这片土地有所担当。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这次反对修法一定会坚持到底。在香港需要年轻人的时候,我们与香港同在。

沃伦说他们担心送中条例通过后,会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造成重大损伤。香港回归时,在人权、法律、自由等方面与大陆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些是本来就存在的。但是在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看到香港可爱的品质在一步一步地失去。

雨伞运动和反送中有何不同?

沃伦表示,和2014年的雨伞运动相比,这次香港人是垂死抗争了;上次要求真普选,警方的催泪瓦斯是朝天开,或者是向地上开的,这次是每一枪都是对着每个人的头去开的,他们根本不是要驱散人群,他们是想要了那些年轻人的命。我觉得,很多年轻人也不要命了。大家说,结果可能不一定会成功,但是我们还是想要守护这个地方。

沃伦说,我在五年前还是学生,雨伞运动的第一天就在现场了。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要做什么事情,警察也不知道,因为那是第一次大型抗议。学生当时认为只要瘫痪一些公共机构即可。但是,5年后的这次完全不一样了,当选的议员也可以被取消资格。五年间发生了太多事情,香港年轻人觉得这次就是背水一战。这次输了,香港就输了。

至于谁在搞分裂,沃伦说,中国宪法里规定的自由、民主、人权,是谁在剥夺这些?每一个人都怕死,但是问题是这个死有没有价值?站在立法会里面又怎样?警察也可以进入。

他说,这几天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香港要把年轻人逼成这样?谁想做难民?就是这些思考支撑年轻人坚持下去。如果这个政府真的要年轻人的命,那就要想一下这条命是否值得就这样牺牲。

大为说,五年前,我参加了雨伞革命,那时还是中学生,占中占旺一个多月。学生们仍然希望通过非暴力的和平方式来争取香港的民主。但是现在,客观地说,很多香港人对于香港能够达到西方国家的民主,已经不抱期望。

他说,香港正在发生各种变化,变成了一个白色恐怖蔓延的忧郁之地。特别是在2017年中共公开声明,中英联合声明已经成为历史文件,没有现实意义。香港人发现中共连面子都不屑于维护的话,下一步会做出什么,香港人非常忧虑。香港就会变成中国的某个直辖市,没有任何形式的自由,活在1984的大型监狱中。这次哪怕最后是失败,香港人也要对中共说不。

责任编辑:石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