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掩盖人祸?山东寿光被淹 泄洪事件陷谜团(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8-27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雨
近日山东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型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受到台风影响,山东“菜都”潍坊寿光市损失惨重,部分农户今冬面临绝产,随着多地菜价不断上涨,目前已民怨沸腾。外界质疑此次灾祸属于人为所致,但官方各说各话,让人雾里看花。

天灾还是人祸外界争论不休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截至8月20日傍晚4时,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造成潍坊、淄博、泰安等13市61个县(市、区)508.9万人受灾、18人死亡、 9人失踪。其中山东寿光全城被淹。

关于灾祸原因,官方与官方之间各说各词、官方与民间说法也不一。

潍坊市政府称,19日晚间当地暴雨已经停止,但3个水库仍在不断接收从上游涌入的水量,实际降水量远超预报。气像台长则喊冤说预报准确,气像台在17日就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稍后还升为红色预警,19日下午再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因此,预报基本是符合实际情况。

而有村民披露,山东寿光市下游村庄之所以严重受灾,是因上游水库泄洪;上游的冶源水库相关人员则回应称,如果不泄洪“后果更严重”。

随后,中国官媒《光明日报》也发文质疑,“21日下午6时,当各水库水量已接近库底的时候,当地居然还在泄洪。这是谁做的决策,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泄洪与降雨在时间上能够错开,下游的水灾情况会不会轻一些?”

对此,官方解释称,因为台风过境后,当地降水量大增,水库容量有限,为避免更大损失,决定开闸泄洪,因此,此次水灾是天灾所致。

不过,官方没有说明为何在台风来袭前,没有作出及时的防洪预案,没有考虑到台风带来的降水预测误差估值的弹性解决方法。

灾民绝望自杀 官方封锁消息

《多维新闻》报导指出,上游三座水库虽然要在防旱和防涝间做平衡,但台风预测降水量未留弹性、防洪预案,说是没有一点人祸因素,令人质疑。

此外,对于官方所说的,不泄洪“后果更严重”,评论指出,事后来看,受灾严重的是农村民众,这个原则或许就是“保护城市为大”的效应,由农村充当泄洪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游三个水库在19日突然泄洪后,令下游的村庄遭遇灭顶之灾。其中,村民张金来用贷款兴建的大棚彻底垮塌,当晚他绝望在院门口上吊自杀身亡。之前,他已因超生被政府罚款负债累累。

张金来并非是寿光唯一一名自杀灾民。当地一位在洪水中失去所有财产的老人,在几日前独自躺在马路上,希望被急速驶过的车辆辗压,他说自己寻死的原因,是因为灾害已让他一无所有。

尽管如此,迄今为止,政府没有给予他们任何补偿。

山东前媒体人士齐崇怀指出,寿光为中国蔬菜之乡,老百姓大多以种菜为生,建一个大棚至少需要十几万,要不出任何麻烦,也要几年才能回本。但到现在为止,官方对灾区的救援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灾民都靠自救。

这个说法得到前方志愿人士的证实。一位刚从寿光出来的志愿者26日在社交群透露,当地灾害发生5天后,当地许多村庄仍有很深积水,且有大量牲畜尸体漂浮。灾区除小量学生志愿人士外,很少看到官方救援队伍,老百姓处境非常艰难。

当地媒体人称,山东媒体全部被噤声。寿光宣传部也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传9999数字引人猜想是否属实

还有一件值得留意的事。在灾害发生后,网络传出倒塌房屋数量为9999间。

网友纷纷质疑,“为何数字这么巧”、“不敢多加一个数,是怕升级等次吗?”

按照中国大陆救灾标准,如果某一省(区、市)行政区域发生重大灾害,出现房屋倒塌或损坏房屋1万间以上,10万间以下,便启动四级灾害响应。

评论指出,这显示当地官员对灾害程度非常敏感,针对处理灾害的过程中及时的压制各种信息,或减少舆情争议。

新浪微博是当今大陆主要的社交平台之一,但这次山东寿光泄洪事件,几乎没有媒体在微博发声,有民众想通过自己花钱买的热搜,将寿光市灾难的消息传出,但也被微博退钱,表示无法发送。

直至24日相关消息才上了热搜榜,但没过多久,又被移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