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兼任政法委副书记 公安继续凌驾“两高”之上?(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8-06-1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安部长担任政法委副书记,公安的权力被指会继续凌驾于最高法和最高检之上,冤假错案就容易产生。
公安部长担任政法委副书记,公安的权力被指会继续凌驾于最高法和最高检之上,冤假错案就容易产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中国长安网6月13日信息显示,国务委员、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兼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赵克志被视为胡锦涛、习近平阵营的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在任公安部部长时都曾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凌驾于“两高”之上,他们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渊源深。此前有分析认为,赵克志如担任政法委副书记,那公安的权力就会继续凌驾于最高法和最高检之上,冤假错案就容易产生。

赵克志2017年11月4日被任命为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被视为胡锦涛、习近平阵营的人。2010年任贵州省省长时,赵克志与时任贵州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前“大内总管”、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搭档。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任后展开反腐“打虎”运动之初,在各地还持观望态度之时,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最早表态支持习近平。2015年7月周永康党羽周本顺落马后,赵克志接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充当“救火队长”,而在赵克志到任后,河北反腐力度加大,这期间,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省委秘书长景春华、组织部长梁滨等先后落马。

中共十九大后,刚刚履新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首站调研的就是负责保卫中共中央高层安全的公安部警卫局,赵克志要求警卫局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核心意识”,坚决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这让外界联想到此前中共公安、武警被江派周永康把持,江派企图利用公安、武警部队从习近平手中夺取权力的阴谋。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披露,赵克志履新公安部后,一个月内已至少六次在重要会议和相关调研中点名周永康,提及肃清周永康的流毒影响。周永康是曾庆红在石油系统的嫡系,有评论认为,现在公安部上下表面要肃清周永康流毒,背后被打的是近十几年来实际掌握此系统的江泽民头号心腹曾庆红。

过去十几年,中共政法委、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历任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孟建柱都被指是江派人马,历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也都是江派人马。

自江泽民掌权开始,其亲信罗干和周永康前后两任政法委书记都当了主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这在政法委的历史上从未有过。

2002年在江泽民的一手安排下,周永康接任中共公安部长的同时,被安排为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副国级)、中央书记处书记(副国级)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副国级),次年3月又被安排为国务院国务委员(副国级),周永康五职集一身,其权位不亚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时代的罗瑞卿和谢富治。

因为当时的公安部长位高权重,非但是政法委副书记,还是政治局委员,就形成了公安部长有权命令和指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荒唐局面。此后,各级公安机构都上行下效。

海外自由亚洲特约评论员高新曾这样评论道:“从罗干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之后,胡锦涛担任总书记的十年是中央政法委权力和权限恶性膨胀的十年。”“更过分的是,这两届政法委的副书记都是公安部长(周永康、孟建柱),形成了公安部长有权命令和指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荒唐局面。”

2007年起,周永康接替罗干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被江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行列。周永康掌握司法大权、庞大的公安、武警部队,把政委法打造成“第二权力中央”,成为和胡锦涛军队分庭抗礼的“政法王”。

这样也使得胡锦涛在权力上被架空,而政法委成了“独立王国”,周永康被外媒称为“维稳沙皇”。

习近平上台后,就开始着手削减中共中央政法委及地方政法委的权力,先后拿下了周永康、李东生、朱明国、吴天君、武长顺、吴永文、苏宏章、张越、周本顺等众多中央和地方的政法系相关高官。

在人事调整方面,至2015年6月,大陆31省级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任公安厅长。至2017年6月,大陆31省份政法委书记全部更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