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黑”成常态 王沪宁难解“死循环”(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8-01-25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级黑”成常态王沪宁难解“死循环”
有媒体指,中共执政理论进入“死循环”,因急需包装理论,王沪宁得以入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近日有媒体指出,“习思想”陆续写入党章、中国宪法之际,全国各地蜂拥建立“习思想”研究中心,但急于吹捧意味明显。中共一党执政合法性不断被质疑,执政理论进入“死循环”,“高级黑”将会是常态。中共急需包装理论,因此王沪宁得以入常。

《多维网》报导说,北京观察人士指出,随着社会矛盾的不断增加,对于中共一党执政合法性质疑不断的时候,执政者发现,他们的理论道路越来越狭隘,甚至出现了“理论家只能是总书记,总书记必须需要理论才能正名”的怪象。同时也就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黑色幽默”——一个以理论丰富自居的执政党,竟然只能不断地用马列证明毛泽东,用毛泽东证明邓小平,用邓小平证明习近平,然后再用习近平的所为反证马列,执政理论进入了“死循环”。

习近平多次讲过“这是一个需要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

中共十九大正式将“习思想”写入党章后,中国人民大学便宣布成立首家“习思想”研究中心,紧跟着全国各地蜂拥而起相继建立。而近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刚刚确认将习思想写入中国宪法,北京市就宣布习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但截至目前大部分并未投入运作,急于吹捧意味明显。甚至有评论称,他们只是空喊口号,一味地想突出个人政绩,官僚之风依然浓重。要警惕中国地方官员出于“官本位”,过度追求政绩,乃至“高级黑”的情况。

报导指出,西方媒体认为,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官方媒体已经把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推向高峰。比如贵州省的《黔西南日报》曾在11月上旬连续两次发表文章,称颂习为“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

这是文革后官媒首现“伟大领袖”的称号,贵州这一做法很快被封杀。自由亚洲电台去年11月20日披露,新上任掌文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亲自下达指令,不准对习近平称“伟大的领袖”,但可以称“领袖和统帅”。

自十八大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操控中宣系统,不断以“高级黑”手段将习近平包装成“毛泽东第二”的形象,让外界认为习近平将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剧。”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曾罕见提出防范“捧杀”的中共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

但不知为何,似乎习的“禁令”并未奏效。

而中共海外党媒曾刊发评论说,这些过火行为出现的原因之一是,高度中央集权下官僚们“宁左勿右”的所谓安全意识,这种充满投机主义色彩的政治文化,经常导致中央精神被层层加码强化,最终反而造成政策扭曲。

有观察人士也认为,中共体制历来具吹捧功能,因此只要还是一党专制,“高级黑”将会是常态。

《明报》引述北京政治评论员章立凡的观点指出,按照中共“宁左勿右”的传统,做过头并不会受罚,只是会被叫停。

传下令封杀“伟大领袖”使用的王沪宁,历来被认为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也被称为“中共头号化妆师”。包括江泽民所谓“三个代表”,胡锦涛所谓“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习思想”,都是出自王沪宁,他被称为所谓的“三代国师”。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上位政治局常委,应是习近平“看中”王沪宁所具有的政治理论包装能力。

时评家横河曾表示,中共作为政教合一的政权,需要指导思想。由于政治与经济的矛盾已经存在而且无法突破,所以需要王沪宁来包装和忽悠,来把矛盾理论装扮到自圆其说。

《新唐人》曾引述港媒称,王沪宁背景复杂,当年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推荐进入北京。有知情人表示,王沪宁很聪明,但学术基础不札实,性格谨小慎微,善于察颜观色,且克己,同时能够演戏,这是他在政治上能不断上升的原因。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助理教授穆秋瑞(Ryan Mitchell)去年12月在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撰文表示,作为“党的笔杆子”,王沪宁或和以往中共党的理论师,包括毛泽东时期的陈伯达,还有之后的胡乔木、邓力群等,皆不免受到政治更迭,仕途起起伏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