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一周年 学运三子谈感受(图)

作者:李大同 发表:2015-09-21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前,港人聚集“雨伞广场”,全城投入争“真普选”。(摄影:关四妹)

【看中国2015年0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大同报导)香港“9.28雨伞运动”一周年即将来临,这年间香港政局风雨飘摇,但争“真普选”仍不绝于耳。运动中起主导的学运三子: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学联秘书长罗冠聪,以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接受香港电台访问,回顾运动中的得失及对未来的期盼。

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承认,就推翻中共人大提出的“8.31”决定的角度看,运动是失败,期间有部分策略出错。他说学联代表与政府对话后,由于政府坚拒收回8.31方案,学生运动停滞不前。学生期望学联领导,促使组织者思考下一步行动,包括广场投票和围堵政总等政治决定。

经过“雨伞运动”一役,8所大专院校有一半退出学联,为此他感到很惋惜。他说学联不应伤春悲秋,应该思考如何建立更强大和更有民主力量的学生联会,令学运不致衰落。

4月才接棒学联秘书长的罗冠聪指出,这一年间香港政治环境使学生有很多行动空间。虽然有一半大专院校退联,但学界力量并没有一致减弱,学联与退联的学生会仍有很多合作空间。他举例,如最近港大学生会冲入校委会,学联亦有提供支援。

他表示学联在占领后,有到各社区延续雨伞精神,包括做选民登记工作,现时则集中高等教育界议题。特首梁振英就香港大学选副校长事件,干预港大行政主导,引起社会各界猛烈批评。他强调,学联捍卫院校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一定抗争到底。

在运动中担当重要角色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指出,“雨伞运动”令民众更清醒去面对未来更长的路,其价值是不容置疑,但向政府提出的诉求未达到,称不上成功。他说香港中学生参与政治运动,当时有约一万学生参与摆课,可能是全球国家最高之一。

黄之锋说,运动令更多人觉醒,特别是年轻一代。使学生的支持化为动力,让更多生气推动民主运动,这才是未来重要议题。他说上一代人的政治启蒙是“八九学运”,这一代则是“雨伞运动”。

黄之锋认为,政改后在讨论下一步民主运动,参与讨论的主要是年轻学者或学界,泛民议员及一些民主运动前辈,多着眼点于如何稳守议席和稳固他们在政坛的影响力。

周永康、罗冠聪和黄之锋等3人在占领后被起诉,很可能要入狱。但他们都表示,公民抗命就要有承担,不怕坐牢,为争取到真普选,一切都无悔,没有可担心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