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一週年 學運三子談感受(圖)

作者:李大同 發表:2015-09-21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港人聚集「雨傘廣場」,全城投入爭「真普選」。(攝影:關四妹)

【看中國2015年0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大同報導)香港「9.28雨傘運動」一週年即將來臨,這年間香港政局風雨飄搖,但爭「真普選」仍不絕於耳。運動中起主導的學運三子: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學聯秘書長羅冠聰,以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接受香港電臺訪問,回顧運動中的得失及對未來的期盼。

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承認,就推翻中共人大提出的「8.31」決定的角度看,運動是失敗,期間有部分策略出錯。他說學聯代表與政府對話後,由於政府堅拒收回8.31方案,學生運動停滯不前。學生期望學聯領導,促使組織者思考下一步行動,包括廣場投票和圍堵政總等政治決定。

經過「雨傘運動」一役,8所大專院校有一半退出學聯,為此他感到很惋惜。他說學聯不應傷春悲秋,應該思考如何建立更強大和更有民主力量的學生聯會,令學運不致衰落。

4月才接棒學聯秘書長的羅冠聰指出,這一年間香港政治環境使學生有很多行動空間。雖然有一半大專院校退聯,但學界力量並沒有一致減弱,學聯與退聯的學生會仍有很多合作空間。他舉例,如最近港大學生會衝入校委會,學聯亦有提供支援。

他表示學聯在佔領後,有到各社區延續雨傘精神,包括做選民登記工作,現時則集中高等教育界議題。特首梁振英就香港大學選副校長事件,干預港大行政主導,引起社會各界猛烈批評。他強調,學聯捍衛院校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一定抗爭到底。

在運動中擔當重要角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指出,「雨傘運動」令民眾更清醒去面對未來更長的路,其價值是不容置疑,但向政府提出的訴求未達到,稱不上成功。他說香港中學生參與政治運動,當時有約一萬學生參與擺課,可能是全球國家最高之一。

黃之鋒說,運動令更多人覺醒,特別是年輕一代。使學生的支持化為動力,讓更多生氣推動民主運動,這才是未來重要議題。他說上一代人的政治啟蒙是「八九學運」,這一代則是「雨傘運動」。

黃之鋒認為,政改後在討論下一步民主運動,參與討論的主要是年輕學者或學界,泛民議員及一些民主運動前輩,多著眼點於如何穩守議席和穩固他們在政壇的影響力。

周永康、羅冠聰和黃之鋒等3人在佔領後被起訴,很可能要入獄。但他們都表示,公民抗命就要有承擔,不怕坐牢,為爭取到真普選,一切都無悔,沒有可擔心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