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十条”公布后 当局开始大举抓人(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4-08-10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日,新华网报道称,公安机关查处及拘留85名“网上编造传播谣言人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出台“微信十条”后,便开始大举抓人行动。9日,新华网报道称,公安机关查处及拘留85名“网上编造传播谣言人员”。有分析认为,某种社交工具影响比较广大时,当局就会出台一些规定,予以全面限制,这已成为中共惯例了。对微信的整治是当局为了达到恐吓目的而采取的措施。

8月7日,中国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推出所谓 “微信十条”的规定,引发各界对网络言论自由进一步收紧的忧虑。“微信十条”规定:“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转载时政类新闻。其他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

中国官方新华网9日报道,大陆当局刑拘4名、查处81名所谓网络传谣者。此外,一名徐州男子陈某因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消息,被当局以扰乱公共秩序为名,行政拘留。陈某成为第一个在微信圈转发信息而被处罚的人。

“微信十条”公布后,备受争议。有分析认为,当某种社交工具影响比较广大时,当局就出台一些规定,予以全面限制,这已成为中共惯例了。大陆网友尹春博士表示,当局目的是为了达到恐吓,因恐惧很多人想表达不同想法也无法表达并不表达了。

在微信之前,中共当局就曾经用类似的手法对微博进行打压,以限制消息的传播,打压大陆民众的言论自由。英国电讯报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开始对微博上影响力比较大的博主进行打压之后,微博上的帖子数量减少了70%。

对于大陆对微信的整治,胡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谣言’就是遥远的预言嘛!许多的’谣言’都已经应验了。”“如果中国发生某种社会运动,通过微信的朋友圈进行传播的话,那将是共产党吃不了、兜着走的事情。所以它现在一定要把微信微博里面加上一些技术手段,包括屏蔽一些敏感信息、包括监视、拆解一些群组、包括封掉涉及民权、时政这些方面微信的公共号。”

广西律师杨在新认为,现在连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不能转载,显示出政府控制公民言论自由,越来越严厉,并且违反宪法,剥夺公民知情权。他说:“宪法规定公民有新闻和言论自由,只要是没有捏造、没有陷害他人、没有违反原有国家法律制度情况下、没有煽动暴力等,我们认为 (有关信息)是可以转载,其他出现的禁止性都是非法。我们认为有关规定对社会发展是相违背,违反宪法规定。老百姓公民都有知情权,有知情权就有传播权,即是转载,是相辅相成,(不准转载)等于对剥夺公民的知情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