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十條」公布後 當局開始大舉抓人(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4-08-10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日,新華網報導稱,公安機關查處及拘留85名「網上編造傳播謠言人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出臺「微信十條」後,便開始大舉抓人行動。9日,新華網報導稱,公安機關查處及拘留85名「網上編造傳播謠言人員」。有分析認為,某種社交工具影響比較廣大時,當局就會出臺一些規定,予以全面限制,這已成為中共慣例了。對微信的整治是當局為了達到恐嚇目的而採取的措施。

8月7日,中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推出所謂 「微信十條」的規定,引發各界對網路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緊的憂慮。「微信十條」規定:「新聞單位、新聞網站開設的公眾賬號可以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取得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資質的非新聞單位開設的公眾賬號可以轉載時政類新聞。其他公眾賬號未經批準不得發布、轉載時政類新聞。」

中國官方新華網9日報導,大陸當局刑拘4名、查處81名所謂網路傳謠者。此外,一名徐州男子陳某因在微信朋友圈轉發消息,被當局以擾亂公共秩序為名,行政拘留。陳某成為第一個在微信圈轉發信息而被處罰的人。

「微信十條」公布後,備受爭議。有分析認為,當某種社交工具影響比較廣大時,當局就出臺一些規定,予以全面限制,這已成為中共慣例了。大陸網友尹春博士表示,當局目的是為了達到恐嚇,因恐懼很多人想表達不同想法也無法表達並不表達了。

在微信之前,中共當局就曾經用類似的手法對微博進行打壓,以限制消息的傳播,打壓大陸民眾的言論自由。英國電訊報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開始對微博上影響力比較大的博主進行打壓之後,微博上的帖子數量減少了70%。

對於大陸對微信的整治,胡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在中國,’謠言’就是遙遠的預言嘛!許多的’謠言’都已經應驗了。」「如果中國發生某種社會運動,通過微信的朋友圈進行傳播的話,那將是共產黨吃不了、兜著走的事情。所以它現在一定要把微信微博裡面加上一些技術手段,包括屏蔽一些敏感信息、包括監視、拆解一些群組、包括封掉涉及民權、時政這些方面微信的公共號。」

廣西律師楊在新認為,現在連新華社和《人民日報》都不能轉載,顯示出政府控制公民言論自由,越來越嚴厲,並且違反憲法,剝奪公民知情權。他說:「憲法規定公民有新聞和言論自由,只要是沒有捏造、沒有陷害他人、沒有違反原有國家法律制度情況下、沒有煽動暴力等,我們認為 (有關信息)是可以轉載,其他出現的禁止性都是非法。我們認為有關規定對社會發展是相違背,違反憲法規定。老百姓公民都有知情權,有知情權就有傳播權,即是轉載,是相輔相成,(不准轉載)等於對剝奪公民的知情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