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写在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前 (图)

——写在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前

作者:牛刀 发表:2014-06-21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1日讯】 连续五天的暴跌,距离我判断的全球经济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800点,已经只有一步之遥,6月17日已经跌至858点。这个充分表明:中国的实体经济远未有想象的好,金融市场的繁荣只是货币泛滥的结果。这和2008年不同,2008年是中国第一次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出口企业全部停摆,但那时货币没有当下如此泛滥,因此,还有救助的余地。这一次是中国遭遇第二次全球性金融危机,远比2008年更为严重,而当下中国已经失去能够应对的力量,因为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废纸货币,完全失去任何功能。

我曾经分析过,这一轮道琼斯指数不可能会突破17000点,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破800点后,道琼斯指数将会爆发狂飙突进式的暴跌,下跌的幅度不会小于20%,以此引爆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欧洲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将会成为此轮危机的最大受害者,印度因为去年泡沫破灭,本次不会受到重大创伤,而中国死守泡沫将会受到毁灭性打击。

我们尽管不知道,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破800点后的三个月到六个月之间,中国究竟会发生什么,对此,我只是做出我的分析:

大的环境决定,未来三年,中国的世界工厂会崩溃,所谓中国生产欧美消费模式会彻底解体(详见我的《中国通胀世界通缩》)。美元流动性决定美元在贬值周期纷纷流向世界,世界因此而通胀,美国国内M2不高因此通胀几乎没有;中国印钞主要流向了国内对世界影响不大,中国国内M2狂飙通胀严重。所以不要拿中国和美国比,美元和人民币没有可比性。人民币升值难以持续,央行是既怕升值也怕贬值,人民币升值,外贸加速衰退倒闭失业来临,人民币贬值,美元出逃资本外流,泡沫破灭。人民币的长期贬值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具有前瞻性,本次大跌说明:

一是中国的明斯基时刻——明斯基Hyman Minsky(美国经济学家)所描述的时刻,即资产价值崩溃时刻。他的观点主要是经济长时期稳定可能导致债务增加、槓杆比率上升,进而从内部滋生爆发金融危机和陷入漫长去槓杆化周期的风险。经济好的时候,投资者倾向于承担更多风险,随着经济向好的时间不断推移,投资者承受的风险水平越大,直到超过收支不平衡点而崩溃。这种投机资产促使放贷人尽快回收借出去的款项。“就像引导到资产价值崩溃时刻”。

二是荷兰病暴发——依靠廉价的资源突然暴富的城市全部患上严重的“荷兰病”。荷兰病(the Dutch disease),是指一国特别是指中小国家经济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的衰落的现象。20世纪50年代,已是制成品出口主要国家的荷兰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荷兰政府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业,出口剧增,国际收支出现顺差,经济显现繁荣景象。可是,蓬勃发展的天然气业却严重打击了荷兰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荷兰遭受到通货膨胀上升、制成品出口下降、收入增长率降低、失业率增加的困扰,国际上称之为“荷兰病”。最典型的就是鄂尔多斯,中国类似这样的城市有69个全部面临“荷兰病”爆发,房价泡沫全部在2014年一样像鄂尔多斯一样破灭。刚才的微博:旧债难化,新债叠加,鄂尔多斯市正面临着严重的政府债务压力。去年春节前,为了给公务员发放工资,东胜区政府还曾向伊泰集团再次伸手借款15亿元。“面对政府不是一次的的借款压力,伊泰集团甚至打算把企业总部搬到准格尔旗。”2014年这种现象到处都是。这是2014年房价泡沫破灭的轨迹,这一年中国房价泡沫的破灭由点扩展到线。这两条线泡沫破灭后,必然扩大到面,但这是2015年的事。

三是中国式的特里芬两难——特里芬两难是针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在问题产生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建立在美国一国的经济基础上的,以美元一国货币作为主要的国际储备和支付货币,如果美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那么国际储备资产就不能满足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就会发生美元供不应求的短缺现象——美元荒;但如果美国的国际收支长期保持逆差,那么国际储备资产就会发生过剩现象,造成美元泛滥——美元灾,进而导致美元危机,并危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特里芬两难决定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不稳定性和垮台的必然性。“特里芬两难”,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教授发现并提出来的“悖论”。而中国式的特里芬两难是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政治经济稳定不可兼得,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在逻辑上是一样的,央行其实也知道,人民币只要跌破6.30元将会一泻千里蔚为壮观,所以,不惜动员三大银行不断抛空美元维护汇率,但这绝对不可持续。我已经发现很危险。

未来三到六个月,是中国经济的危机爆发的热点时期,这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告诉我们的,是不可改变的。不排除一线城市房价在此时间段量价齐跌,甚至断崖式暴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搜狐 (博客)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