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敌是友?中共与俄国面合心不合(图)

普京轴转向东 美国应当担心吗?

发表:2014-05-25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普京(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方惠恩编译报道)经过十年讨价还价,最近中国最终与俄罗斯签署了被普京称为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于5月2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从这笔庞大交易中看中俄两国之间目前正处于何等关系?

5月21日,在一场充满了紧张气氛的谈判后,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估计值4000亿美元左右的庞大天然气交易。这项协议要求俄罗斯政府控制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从2018至2048年间,每年供应高达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给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该协议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为期两天访问之行的收官之作,其间普京参加了区域安全峰会,以及在中国海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普京称,这是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但其真正计算是为了巩固它的地缘政治。这一项经过十年讨价还价后的协议至今落定,绝非偶然。该交易将有助于克里姆林宫减少俄罗斯对天然气出口到欧洲的依赖。当普京试图忽视西方因乌克兰事件对俄罗斯的制裁时,想证明他还有盟友。俄罗斯与中国两国想要维护自己是区域大国。两者与美国的关系日趋紧张,并都指责美国扼制中俄两国发展。40多年前,第37任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和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曾说服中国反对苏联,与美国结盟。如今,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是否相等于反美联盟的续证?

这当然是普京想要营造的印象。在出访前夕,他曾对中国媒体说了很多恭维的话。他说,中国是“俄罗斯值得信赖的朋友”。他称两国之间的合作正处于“几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准”。从中国方面来讲,习近平在2013年成为国家主席后,选择了俄罗斯为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中俄两国的商业关系正日益增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在2013年,双边贸易达900亿美元。即使在签订天然气交易之前,双方已希望到2020年时,双边贸易额翻番。若西方银行越不肯发放新贷款,来自中国的融资能帮助俄罗斯填补这缺口。俄罗斯所拥有的丰富自然资源是中国迫切需要的。

在地缘政治方面,两国还做出了共同举动。今年三月,联合国安理会一项表决中否决了俄罗斯支持在并吞克里米亚(Crimea)前的全民公投案,而中国在此表决中投了弃权票。此外,中国也曾联同俄罗斯,对联合国试图制裁在叙利亚(Syria)打内战的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政权做出否决。两国也在多项议题上,如伊朗的核计划做出相似立场。

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曾经的大国,如今都有一种强烈的挫折感,在中俄看来这是由于美国的原因。两国都想拥有在各自后院按照自己意志行事的自由。然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操纵乌克兰东部的行为已引起美国和欧洲的忧虑,导致普京的盟友比以前更少。而中国大举进军东、南中国海域,在亚洲造成了同样的担忧,相对弱小的邻国已对中国的扩张主义表示了担忧。

但是,西方社会不应为此感到恐慌。尽管俄罗斯和中国已采取以上行动,但是两国仍有许多原则性的分歧有待克服。从天然气交易本身已证明:这笔交易前后用了十年时间,但却在最后一刻才宣布的事实,表明两国要达成一致是多么困难。据说,因为知道普京急于在此行展示自己,中国在谈判中极力杀价。

面合心不合

中国的其他的天然气供应来自澳大利亚和中亚的输送。而俄罗斯因被腐败所侵蚀,以及无法摆脱对天然资源的依赖和多元化发展其经济而在走下坡路。尽管两国联手对抗美国,但为了各自的市场和带来稳定化的影响,他们也都需要美国。两国都为争夺在中亚的影响力而角力。他们两国间浩大的共同边界是互不信任之源——在俄罗斯一方人烟稀少和充满着资源,而中国一方则挤满了人。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都在指向中国。从长期来看,俄罗斯和中国分道扬镳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而这是一个更令人担忧的前景。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