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国“无足轻重”(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4-06-1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7日讯】小小的足球,吸引了全球几十亿观众。世界杯的草坪,成了世界球迷的焦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足球市场,北京《体坛周报》说,世界杯期间,中国有数亿观众。

中国虽然球迷众多,北京奥运还拿到最多金牌,但却缺席世界杯,连32强都打不进去,被视为“无足轻重”。中国球迷们质问∶难道14亿人就找不到11个能踢好足球的人吗?但事实是,就是找不到!

中国国家足球队,不仅打不进32强,其腐败形象,已成了民众嘲笑、奚落的对象。网上流行的中国足球笑话是,甲∶听说你哥哥在国家队踢球?乙∶你哥哥才在国家队踢球呢!你们全家都在国家队踢球!——堂堂国家足球队,居然成了耻辱的象征!

宫廷体育爲腐败打开大门

中国足球爲什么不行?《纽约时报》曾发过两篇体育专家的文章,探讨其原因。著有《爲中国而训练∶意识形态下的体育》的美国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Susan Brownell)在题爲“中央计划的缺陷”的文章中分析说,中国足球无法进入世界等级,原因跟中国的游泳、田径项目的落后类似,因爲没有得到更广阔的人才来源。而国家投资的宫廷式体育项目,很小就开始训练孩子,就可以出成果。

苏珊认爲,中国足球问题,最主要弊端是政府对体育的中央集权式控制。现在中国走向市场经济,而足球等体育项目仍被政府控制,于是,足球也像中国的经济一样,是双轨制,体委和足协,同时有权力和金钱,这种制度爲腐败敞开大门。

很多中国人问,什么时候中国能打入世界杯?苏珊说,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应先问一句,爲什么中国要有这种国家掌控的体育系统,它主要是爲了拿奥运金牌,而不是爲了大众体育(grassroots sports)。根本答案是∶中国的体育系统,尤其是足球,是中国当今政府控制和市场经济混合制(弊端)的一个缩影。

政府恐惧足球俱乐部

美国另一位专家、在富比士网页“中国田径”栏目写博客的麻省理工学院亚洲办公室主任楚池亚玛(Ray Tsuchiyama)则在“对政府的威胁”的文章中说,在足球发达的英格兰和巴西,城市的草根足球十分重要,那些足球俱乐部,是周邻青少年的中心,发现和培养未来的球星。这种俱乐部不仅提供基本的足球技能,并训练人的体育性、勇气、纪律性、以及忠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一些英国的战斗旅,主要是从有足球俱乐部的城市招的兵,打仗前,军官把一只足球踢向德国战壕,标志进攻开始。

楚池亚玛认爲,过去几十年,中国官方培养体育“菁英”,提供资金、教练、培训,以及旅行特权等,主要是爲拿奥运金牌,由此来展示共产党政治制度的胜利和能耐。这种政策,给足球发展带来阴影。足球项目被当局控制,结果地方上独立的足球俱乐部没法发展。中国政府可能恐惧这种小小的足球俱乐部,在乡镇、城市,成千上万地出现,蔓延成“从底层开始”(bottom-up)的社会运动,从而挑战中共的统治。因这种足球俱乐部,会把城乡的家庭、邻居连结到一起,最后他们可能忠诚于这个俱乐部,而不是政府或体委的官僚。

两名专家的文章后面,有很多跟贴,其中还有从中国写来的评语。一位中国女性读者说,中国的足球爲什么不行,原因很简单,因爲中国的孩子不能一块玩。从婴儿开始,他们就被奶奶到处抱着;放学了,被汽车、摩托或自行车接到家。中国的孩子之间缺乏社会往来。“在非洲,我看到孩子们在脏土地上玩,在北阿富汗,女孩们在学校操场跑起来,像一阵风。在中国,就看不到这种情景。再加上中国的一胎化政策,等于孩子的儿童期没有了。”

吸烟有害健康,看国足有害生命

一位新泽西州的读者,曾在中国教英文七年。他评论说,中国足球上不来,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中国的父母普遍不重视体育,而要孩子好好读书。在他教书的学校,学生一周上课六天,早上六点迷迷糊糊就要起床,一直读到晚上10点。一天几乎所有醒著的时间,都要埋首书本,以应付考试。到了下午,孩子们终于有了“课余时间”,但已精疲力尽,没有谁还想玩什么,只想赶快打个盹。

但也有读者认爲,中国足球上不来,是中国人体能不够,因足球运动量大,冲击和竞争力强。但这种说法不攻自破,因爲多次世界杯,日本、南韩都打入,他们也是东方体能(日本已连续五次打入世界杯)。

一位纽约的美国读者说,说来说去,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足球体制的腐败。他举例说,他的一位中国国家队的朋友披露,要想参加国际比赛,必须跟教练有“关系”,才能被推举。而在基层比赛,也要跟“评委”拉关系,才能拿到“好成绩”。中国不断出现“足球黑哨”(裁判造假)事件,绝不是偶然。中国的球迷们都愤怒这种造假,他们看足球赛,不是快乐,而是生气!中国网路上流传的名言是∶“看英超要钱,看国足要命。珍爱生命,远离国足!吸烟有害健康,看国足有害生命!”

对中国足球上帝也发愁

在中国这种足球体制下,对中国打入世界杯,人们普遍不乐观。中国网站上流传最广的一个幽默,表达了这种悲观之情∶

一个韩国人,一个日本人和一个中国人有幸见到了上帝。

韩国人问上帝∶“我们韩国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足球赛的冠军?”上帝说∶“50年。”韩国人哭了∶“呜呜呜┅┅我这辈子是看不到了!”

日本人也问上帝∶“日本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冠军?”上帝答∶“也许100年吧。”日本人也哭了∶“呜呜呜┅┅我下一辈子也看不到了!”

中国人当然也问上帝∶“我们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冠军?”没有想到,上帝哭了∶“呜呜呜┅┅我是看不到了!”

(旧文改写。原题∶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

——2014年足球世界杯开赛之际

原文发表于曹长青网站:www.caochangqing.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