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秘书评白皮书:篡改一国两制定义(组图)

发表:2014-06-15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15日讯】“六四”25周年纪念日以后,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结束了为期9天的“被旅游”生活回到北京住处。针对10日中共中央推出的香港《“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鲍彤撰文表示,白皮书篡改“一国两制”的定义,这类没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是在践踏或间接践踏香港自由、民主及人权等普世价值。

鲍彤在文中指出,首次推出的香港白皮书,主要是表达香港享有多少权力,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也许白皮书的作者们不知道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存在。我愿意告诉他们:至少在中国外交部,应该存有一份没有被销毁的档案。”

鲍彤进一步说,白皮书作者也许认为,研究中共中央的“一国两制”真谛,不宜接触《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之类的具有普世价值的文献。“我愿意坦率地告诉他们,邓小平的个人谈话,不管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只要没有通过立法程式,统统不足为法,无权约束香港或​​中国大陆的居民,最多只能当某种参考。 ”因此,不管是谁谈香港的一国两制,必须以中英联合声明为唯一的法律根据,“因为这是香港回归的基础,是中英两国昭告世人并且必须信守不渝的准则。”

鲍彤强调,“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共中央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这是一国两制的本义和正义。他以普选为例,涉及何时举行,如何进行,根据声明都可迎刃而解,“凡属非外交非国防的官员的普选,或任命,或罢免,统统属于港人治港范畴,理应由港人自主决定,中央无权越俎代庖。”

对于这份备受国际关注的香港白皮书,鲍彤表示,它其实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只能吓唬小孩子。 “唯有《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才是白纸黑字由双方签下的依据。”

至于白皮书“发明”的“爱国的港人治港”,鲍彤质疑,由谁来决定爱国与不爱国,界限在哪里?

“看样子,这个任务可能又落到起草白皮书的秀才们的肩上了。”


(网络翻拍)

责任编辑:黛嘉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