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长访中谈“六四” 陆官员脸色铁青(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4-06-09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台南市長賴清德(右一)与上海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见面(左二)。(图片/联合报)

【看中国2014年06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采访报导)6月6日,台湾南台市长赖清德首次前往中国上海进行访问,7日在与中国学者谈到台湾太阳花学运、中国“六四”等议题时毫不避讳、开诚布公,赖清德认为,两岸交流需要听到更多“不同声音”。

7日上午,赖清德访问团参访上海复旦大学,由上海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亲自接待,在参访校园后与该校领导进行座谈。其中复旦大学副校长冯晓源、资讯学院党委书记周立志、外事处长朱畴文、人文学院副院长陈思和、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档案馆馆长周桂发及上海台办主任李文辉等人均有参加。

针对复旦大学教授姜义华指出的台湾民进党有台湾独立意识,赖清德表示,“这个程序完全是尊重台湾人民的自决。”像早前,社会得到共识后,台湾民众才选陈水扁做总统。

赖清德进一步说明,今年3月台湾年轻学子为争取公民权益,发起太阳花学运,而学运本身也是党、民互动的一种方式,增进了解。

他话锋一转说,1989年,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去世后的“六四”,复旦大学学生积极响应,并有四百多位教授连署支持学生,并呼吁政府给学生们定位爱国运动。

赖清德表示,台湾在经过228、美丽岛等事件后,经过数十年的反省与包容,才有了现在自由、民主的台湾。

因此,台湾民进党主张积极自信参与两岸交流,也有责任反映多元化的不同民众的声音。

赖清德此番话,让在场的中国官员及学者瞪目结舌、脸色难堪。

众所周知,在中共独裁统治下,许多国家级政要访问中国时,在公共场合避忌谈到中国言论自由、人权等问题。那么,在中共极力以各种经济手段统战台湾之际,赖清德为何敢在中国本土捍卫民主,正面挑战中共当局?

台湾资深媒体人士唐浩表示:“一方面是要让中共当局与中国民众看到,台湾最珍贵的资产就是民主、自由与人权。”

另一方面,也是藉由这些资产,让大家看到台湾所具备、中国所欠缺的国际竞争力就是这些“软实力”,这也是其他国家对台湾友善、对中共政权戒备的主因。

来自中国大陆的资深政经评论家、著名专栏作家林保华指出,在台湾民进党中,有些人是作秀,有些人是有理念的。我相信赖清德是有理念、敢于挑战的人,因为长期关注人权问题,包括中国人权

其实“挑战中共不一定会死。”台湾知名作家、时事评论家朱学恒表示,如果他不守护台湾身为华人自由、民主的价值,他必将失去台湾民众对他的支持与信赖。

此外,赖清德将台湾民主自由的声音传入中国,也可能试图借此为民进党争取更多的政治筹码,来对抗中共对台湾铺天盖地的统战。台湾媒体人士升华表示:“如果将来中国民主化了,那一瞬间想必也是赖清德个人的历史定位。”

中国师范大学教师吕莉(化名)则表示:“中共官员都懂,所有的人也都明白,挂上“中国”这个名字不是问题,最大问题是失去“知”的权利,你将没有自由、没有民主、更谈不上拥有人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