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梦月(图)

发表:2014-06-12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初,是带着一种非常不现实的浪漫憧憬,而选择西塘作为出行的目的地的。

喜欢这个发音优美的浙江名镇,从图片、文字介绍和驴友的推荐里,感觉到丝丝缕缕的古意阑珊。于是幻想,在西塘的某个夜晚,静坐桥头,守望一轮莹澈的圆月,任思绪游弋于幽深的苍穹。但是如一贯的理想与现实严重脱节,到达嘉善的时候,居然是大雨滂沱。只能打车到了西塘。和樱失落地伫立在狮子桥高大的廊檐下,等待预定的江凝聚客栈的老板来把我们接走。

在古老、黑暗的长街的石路上,前行,转弯;再前行,再转弯。临街的商铺早已关门,雨水将街道洗得一片肃穆和光洁。

最后,终于在一条不太宽的河边,跟随老板进入一家外表看起来很具历史遗韵的民居。后来得知,那条泊着几条小船的河港,叫里仁港。

进了院子,进了堂屋,热情的老板娘把我们带进了仿古的客房。雕花的大木床,一扇门有些不结实的衣橱,简洁的梳妆台兼床头柜,很学究的高背大椅和高脚茶几,使人恍若隔世,仿佛身处明清时代某个重门深锁的闺阁之内。

写字台抽屉上雕刻精美花纹的铜蝴蝶,令我想象着,也许历史又无情地尘封了一位名门闺秀的惊世才情;而洁净如新的饮水机,略有些陈旧的壁挂空调和小巧的卫生间里的现代化卫生设备,又将我的畅想理性地收回21世纪。

屋外是一个美丽幽雅的庭院。屋檐很宽阔,底下放置一对竹制躺椅和小矮几。院子的花墙下,错落点缀着盆景和闲草,在雨后的薄雾中,显得宁静而清新。

大早起来,和樱去逛老街、寻吃地方风味的早点。一种笋肉烧卖,一客10只,每只仅有宁波汤团大小,玲珑可爱,褶子捏得细致,微微透明,叠在一起,如轻绽的康乃馨。一笼刚刚蒸好的烧卖端上桌,热气氤氲里,浅黄的康乃馨们,就密密地开放在小巧的笼屉里。

其味之鲜香嫩滑,不可名状。以致我和樱也和当地女孩一样,轻而易举就解决了一客,外加一碗同样鲜美的小馄饨。之后,不但每天的早点,甚至午餐也非它莫属。

石皮弄是一条很窄很长的小巷,倘若相扑运动员来此,一定是纵然侧身也难以通过。

站在深巷的尽处,仰望班驳黯淡的高墙,沉重的压抑就这样逼仄过来。

在烟雨长廊上漫走,活泼的笑声,各地的方言和杂沓的脚步,冲淡了初晴的空气里浅浅的诗意和怀旧的忧伤。

无论是门厅开着旅行者酒吧的陈家老宅,还是早逝的上海市长倪天增故居,一路看去,小桥、流水、古院、渔舟……无不渗析出浓浓的沧桑。原生态,没有矫饰;浓郁的生活气息,千年的磨砺给西塘留下了触目皆是的时光之伤,而现代的文明,在这个从容的地方,也无法表现出咄咄逼人之态。这就是被称作吴根越脚的西塘别于商业氛围浓厚的周庄、同里等其他江南古镇的地方。

桐村雅居的剪纸大师钱锦铭先生的艺术造诣,像西塘的流水,沉静而深厚。在二楼他的个人作品展览中流连。很小的时候,就在国内著名的报刊上看到过这些精致的剪纸做的报花,或者连环画,但是那时,没有记住它们的作者。此时,眼前这个衣着简朴、枯瘦坚毅的男人,依然能够双管齐下地同时用左右两手书写毛笔字,用红色的宣纸剪出形神兼备的人物、动物形象剪纸。

天,直到我们离开西塘,才彻底放晴,所以西塘的月亮,始终无缘得见。却是一直萦绕在梦里。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