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皇帝宋徽宗赵佶的书画轶闻趣事(组图)

发表:2014-05-28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徽宗赵佶(1082年-1135年),宋神宗十一子,是中国宋朝第八位皇帝,北宋末代皇帝。他虽然昏庸,但在书画界却留下了关于他的许多轶事。他的书法被世人称之为瘦金体,传世画作有《芙蓉锦鸡》、《池塘晚秋》等,并善诗词。


宋徽宗赵佶

宋徽宗的谥号不知南宋的礼官们是如何想出来的?乍一看这堆谥号,不知历史的人,或许会认为他是位出色的皇帝。其治国虽无能,但艺术才能颇高。

宋徽宗赵佶在中国历史上是个有名的昏君。他的品行,正如《水浒传》里所描述的那样:“这浮浪子弟门风帮闲之事,无一般不晓,无一般不会,更无一般不爱;即如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踢球打弹,品竹调丝,吹弹歌舞,自不必说”;在治国上,他昏庸腐朽,重用奸邪,实属庸碌之才;在外交上,他软弱无能,屈辱忍让,最后当了俘虏;在生活上,他挥霍无度,穷奢极欲。身为国君,还偷鸡摸狗,从皇宫挖了一条地道直通妓院,去私会名妓李师师。


宋徽宗瘦金体书法

宋徽宗在发展美术事业方面,他是有成就和贡献的。他创造的“瘦金书”,颇得书法家的青睐,用这种字体书写的崇宁大观等钱币是收藏家至爱的珍品。《书史会要》评价说:“徽宗行草正书,笔势劲逸,初学薛稷,变其法度,自号瘦金书,意度天成,非可以形迹求也。”他的绘画重视写生,尤善画花鸟画,极强调细节,以精工逼真著称。

有一年,宣和殿前花辅里,一只孔雀正展翅飞上藤墩,赵佶以此为题要在坐画师作画。不多久,画师们都交了卷,个个自然都画得不错。最后赵佶说:“画是画得漂亮,可惜都画错了。”画师们一听,面面相觑,半天说不出话来。赵佶说:“孔雀登高,都是先举左脚的,而你们画的是先举右脚,所以说画错了。”

画院有年考试,以一句唐诗“竹锁桥边卖酒家”为题考选画家。结果,有的画了竹林,小桥,酒店;有的画了竹林,露出酒店一角;等等,不一而足。这些画卷都没有获得好评,有一个应试者叫李唐的(后来成为南宋大画师),他只画了一座小桥,桥边画了一大片竹林,林中挑出一个酒招子,上写一个“酒”字,却并不画酒店,这幅画夺了魁。


宋徽宗摹唐韩幌的《文苑图》

为什么不画出酒店的李唐反而夺了魁呢?因为,正是他把“竹锁桥边卖酒家”的“锁”字意境画出来了。这个“锁”字就是要画家在“藏”的构思上下功夫,而李唐的画恰恰表现了“藏”。将酒店“藏”于竹林之中,只露一招儿,其趣在半含半露之中。

赵佶曾用“深山藏古寺”为题来考画院学生。第一个学生画了整个寺院,以及寺院四周的崇山峻岭。第二个学生画了古寺的一角,背景上画了山峦起伏的密林。第三个学生没有画古寺,只画了深山阴谷中的一条石径,尽头一个和尚在溪边打水,大树淹没不知寺院在何处?“深山藏古寺”着意在“藏”字上做文章,给人以“画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享受。“善藏者,未始不露,善露者未始不藏”,绘画讲究藏得自然,藏得巧妙,藏得有诗情画意的意境。


宋徽宗《梅花绣眼图》

赵佶传世的作品不下二十幅,但有些作品是出自宫廷画家之手代笔。画后押字用“天水”及“宣和”、“政和”小玺或用瓢印虫鱼篆文,还常押书“天下一人”。为了表现鸟的形态,赵佶用生漆点睛,以突出作品的逼真效果。赵佶本人的创作风格并不苛求工谨细丽,而是偏于自然粗犷。

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也和这位书画皇帝不无干系。张择端完成这幅歌颂太平盛世历史长卷后,首先呈献给宋徽宗,宋徽宗因此成为此画的第一位收藏者。作为中国历史上书画大家的宋徽宗酷爱此画,用“瘦金体”亲笔在图上题写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并钤上了双龙小印。

《宋史》记载:“迹徽宗失国之由,非若晋惠之愚、孙皓之暴,亦非有曹、马之篡夺,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谀。自古人君玩物而丧志,纵欲而败度,鲜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为戒。”元代脱脱撰写《徽宗记》时,不由掷笔叹曰:“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来源:新浪收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