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的无字信竟有如此威力(组图)

发表:2014-06-0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太祖赵匡胤准备平定南唐,决定任命仁厚的曹彬为主帅,作风剽悍的潘美为副将。曹彬怕潘美等人不听招呼,极力推辞,太祖笑笑说:“我自有安排。”

大军将要出征时,太祖在大内讲武殿设宴为曹彬和其他将领饯行。酒过三巡,曹彬例行公事,请太祖对这次行动给予当面指示。

太祖从怀里掏出一封信,当众交给曹彬,然后说:“你是一员儒将,给你做副将的潘美、曹翰都桀骜难驯,恐怕你难以制服,所以特给你手书一封,凡是有不肯用命的人,你就遥望朕所在的方向,焚香开启它,上面已经写清了处置的方法。”

望着那薄薄的一纸信笺,众将禁不住汗如雨下,那可是悬在头上的一柄尚方宝剑啊,不由都收敛起放纵的心。曹彬则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拜谢之后,安然地把太祖的手谕揣在了怀里。

清•佚名《曹彬像》

在曹彬的指挥下,宋军军纪严明,战争进展顺利。可时间一长,有的将士攻城略地,面对触手可及的财宝,禁不住手痒,毕竟大家冒着生命危险,只领一点可怜的薪水,总是有点不平衡。曹彬读得懂那种眼神,他淡然地掏出太祖的信,没等打开,将士们便知难而退了。等到江南城破,后主李煜出降,潘美、曹翰气恨他负隅顽抗,想当众将他绑缚起来,曹彬再次拿出了太祖的信,两个人便退下,不敢再说什么了。

很快,江南就被平定。班师之时,太祖又在讲武殿宴请有功将士。曹彬汇报说:“我等同心协力圆满地完成了皇上交办的任务,全军没有违犯军令的现象发生,请求将圣上您的特敕交回。”

太祖笑着同意了。众人举杯畅饮,同庆胜利。酒喝到高兴处,太祖拿出了那封信,让潘美启封,曹翰宣读,众将围拢过来,环形而立,却见太祖的手谕,不过一张白纸,上面竟然连一个字都没有。

大家脸上的笑容在瞬间凝固,而太祖则轻松地笑着,让大家接着喝酒,“极欢而退”,喝高了,才走了。

这件事,被记载在《建隆遗事》中。太祖平定天下,本不想过多杀戮,可在动机与结果之间,还需要手段。一封一字不着的信,看似剑悬头上,不仅为手持它的主帅赋予了一份权力,同时也为自己实施奖罚留下了足够的余地。

一张白纸给予人们的想象,远比有形的宝剑更为锋利。由此看来,赵匡胤能开创大宋一朝,绝不是被部下将黄袍披在身上那样简单。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