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为何那样强盛(组图)

作者:信力健 发表:2014-05-18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大唐盛世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恢宏灿烂的华美乐章,唐人视野广阔,包容兼蓄的文明火炬传播得十分悠远。

穿过历史的隧道,我们依然可以触摸到那个年代神州大地的呼吸和脉搏,感受到那个年代中国人的心跳。唐人的诗歌,顶天立地,浩然之气,沛然于胸间。你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即使是写衰景,也还是刚健沉雄,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毫不放弃,“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唐长安城明德门复原(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唐大明宫玄武门复原图(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鼎盛时期唐朝的都城长安,不仅是当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那个时代东亚文明的中心。大一统的帝国首都,作为交通网络的中枢,把条条通衢延伸至全国各地,乃至东亚、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的主要城镇。长安东、西、南三面的九座城门,以宽广的胸怀,吸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物,他们中间有山东豪门大户出身的士族子弟,也有前来参加科举考试的东南才俊之士,既有西北投诚或被俘的胡族将领,又有沿着丝绸之路从中亚内陆来的粟特商人,甚至还有从更为遥远的波斯、大秦赶来的基督教士和摩尼教徒,也在与佛僧和道徒分享争夺着信仰空间。通过商业贩运和王朝的赋税贡献,长安聚积了天下众多的财富和珍宝;通过学校的知识传授、传教士和取经僧的共同努力,长安也成为精神思想最为丰富的所在。


唐长安城里坊复原图(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唐长安城里坊复原图2(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盛唐”为什么兴盛?国际学者杜希德(Denis Twitchett)和芮沃寿(AuthurF. Wright)为《唐朝的概观》(Perspectives on the T'ang)一书所写的导言中,他们曾经总结了唐朝为什么具有如此巨大的生命力,认为一方面可以归纳为唐朝的折衷主义(eclecticism),即对前此四百年混乱的中国历史上生发的各种文化的整合统一;另一方面是它的世界主义(cosmopolitanism),即对各种各样的外来影响兼容并蓄,如亚欧不同类型的人纷纷入华,对唐朝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都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当时的长安更是一个大帝国的盛大国际都会,聚集了数不清的金银财宝和山珍海味,更汇集了海内外的治世人才和文化精英。盛唐文化之所以这样灿烂辉煌,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并且把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起来。


麟德殿复原图(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太极宫复原鸟瞰图(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当然盛唐兴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够概括出来的,需要学术界的共同努力来加以探讨,但我们起码可以从盛唐诗歌给人的总体印象,看出盛唐的时代风格、时代精神,即:博大、雄浑、深远、超逸、充沛的活力、创造的愉悦、崭新的体验、开放的意境,包容的情怀。这些诗句里洋溢着一股涵天盖地的雄浑之气,千载之下仍能令懦者勇、弱者壮。

开明与开放是盛唐气象的根基。惟开明才能革旧布新云蒸霞蔚,惟开放才能百川汇海博大深邃。盛唐国势之强盛,气象之恢宏,不但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亮点,放到世界历史上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一片辉煌。

(原题《开明与开放是盛唐气象的根基》,略有改动)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