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超采 华北平原成世界最大“漏斗区”(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4-05-08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整个华北被掏空,成全世界最大的“漏斗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由于多年的地下水超采,华北平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区”。其中最大的一个漏斗面积达8800多平方公里,而这个面积,大约是北京市市区面积的12倍。专家将一些地方靠超采地下水度日的情况形容为。“爷爷喝孙子的水”。对此状态,有网民认为,贪婪、无度, 资源的严重浪费和过度使用迟早会有报应的 。用环境去换取经济发展,最终还是得不偿失啊 !

5月7日,《中国广播网》的报导称, 河北省地下水超采30年或很快用尽,地裂现象将不断出现。专家将一些地方靠超采地下水度日的情况形容为“爷爷喝孙子的水”。长期透支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甚至形成了区域地下水位的降落漏斗。

资料显示,由于多年的地下水超采,华北平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区”。其中最大的一个漏斗面积达8800多平方公里,而这个面积,大约是北京市市区面积的12倍。

长年跟踪观测地质灾害的河北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寇秋焕介绍,从2006至2010年,河北省衡水市共发生10起比较大的地裂缝,最长的是武邑至阜城县的一条地裂缝,长8公里。

寇秋焕介绍,这些地裂缝形成的主要因素是衡水市超量开采深层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地下水过量超采,深层地下水位下降,没有有效补给,就会形成地下漏斗,也就是说地下水位在海平面以下。70年代初期漏斗仅限于冀州、枣强、桃城区一带,俗称冀枣衡漏斗。现在冀枣衡漏斗面积已经连片扩大,形成华北平原一个大的漏斗区,8800多平方公里。现在漏斗已经不是封闭的漏斗了,已经是和德州、沧州、邢台的漏斗连成一块儿了,形成一个大的复合型的漏斗了。

资料显示,目前河北省共有地下水漏斗区25个,其中漏斗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7个,地下漏斗改变的不仅仅是地形地貌,更改变着地下漏斗区人们的生活。

在冀东水稻主产区昌黎县,村民孙立军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水,家里已经不种水稻了。

孙立军:我叔过去都是种水稻,那时候地下水位比较浅,打个眼就有井。但是水位越来越低了。每年种庄稼,买的水泵功率就得越来越大了,水流一年比一年小,有时候甚至没水。而且有的地方光用水泵还打不出水来,还得找,水肯定是越来越少了。

河北省衡水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尹俊岭告诉记者,作为资源型缺水省份,河北省境内还没有大的江河。为了满足工农业以及居民生活用水,从上世纪80年代起,河北开始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50多亿方,已累计超采1500亿方,面积达6.7万平方公里,超采量和超采区面积均为全国的1/3。

尹俊岭:反正现在这个形势很不乐观,生活用水井差不多打四百多米,故城部分井得打六七百米。再往下打基本都到地热层了,那水就不能吃了。

与河北相比,北京的情况也并不乐观。按照北京市资料显示,北京十年来的人均水资源量仅仅只有107立方米,刚刚够极度缺水线的五分之一。在去年8月,北京曾经在一月之内四次刷新用水最高纪录,峰值用水量接近一个半昆明湖的全部水量。

因为用水量的持续攀升,北京早在2003年就先后启动四个应急水源地。2003年正式启用的怀柔应急水源地是北京第一个被启用的应急水源地。京密引水管理处备用水源管理所所长任宇介绍,最初启用时,应急水源地下水位埋深在16米左右,但现在每供水一天,地下水位就下降5至10公分。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认为:那不是各地经常会有报道说会有陷坑出现,这就是地下漏斗已经出现,整个华北地区是有5万多平方的漏斗,当然更主要的是水量越来越少,大兴那边我们调查都有打到300米的了都打不上水。

对此状态,有网民认为,贪婪,无度,资源的严重浪费和过度使用迟早会有报应的 。用环境去换取经济发展,最终还是得不偿失啊 !

到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都是抽地下水,没有人管,中国就是这样,腐败啊。先把高尔夫球场变成森林,看看北京市周围多少高尔夫球场,北京可是严重缺水城市。老百姓都快喝不上水了。

世界最严重的雾霾像一个大黑帽扣在那里,世界上最大漏斗接着那里,那还是人活的地方吗?简直是人间地狱还差不多。

严重恶劣的现实还不能敲响警钟,那只有等待大自然的惩罚了!大地震不远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