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风险无法估量 三峡大坝灭顶之灾(图)

作者:高鹏程 发表:2014-04-30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大坝的建成严重污染了周边的环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高鹏程综合报导)据《21世纪经济报导》日前披露,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在重庆谈及有关三峡大坝的问题,还引述重庆市一位从事了30年长江航运的资深人士所提供的信息,现在三峡大坝的拥堵已经是常态化了,目前长江上的船只,要想过三峡大坝,等待一、两天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遇到雾、风,过三峡大坝的船只,通常会在坝前等候3至5天。如果遇上船闸检修,就可能等上7至10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翻过三峡大坝。那位资深人士介绍说,其所在企业的船舶去年过三峡大坝的平均等待时间,约达30多个小时。

长江三峡工程航运办公室2013年拟定的《三峡船闸通过能力挖潜及建设水运新通道初步分析》称,随着过闸运量的增长,船舶待闸时间明显延长,对长江航运的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造成了较严重的影响,船闸通过能力不足成为影响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然而有分析报告认为,三峡大坝给中国人造成的危害不计其数,其潜在的风险也无法估算。尤其当地震等天灾突如其来之时,决堤的后果将让中华民族难以承受。中共劳民伤财耗资数千亿元建立的这所大坝,犹如在中国人的头顶之上放置了一个巨大的水盆,让人们时时承受着面临灭顶之灾的危险。

地震频发 治理灾害耗资12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关于三峡大坝的争议一直颇多,早在2008年3月,科学美国人杂志发表了一篇《中国的三峡大坝:一场环境灾难?》,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三峡大坝建设的利弊和种种争议。 

文章称,在过去三十年间,中国政府一直无视那些科学家和环境保护论者提出的警告。警告声称三峡大坝,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坝,将有可能成为中国潜在的巨大环境灾难之一。 但2007年秋天,有关方面的态度却从一开始的完全否认转变到勉强接受那些反对建设三峡大坝的人的观点。也首次承认了这座位于中国大陆,夹在长江两岸峭壁之间的大型水电站有可能引起山体滑坡,继而改变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并导致其他严重的环境问题。

2003年6月,大坝动工9年之后,国有的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现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将水库蓄水至445英尺(135米),这是大坝分三步达到最终蓄水高度(575英尺,175米)的第一步。蓄水完成后,将形成一个长度达440英里(660公里),宽3600英尺(1100米)的狭长型大湖,其长度比苏必利尔湖长60英里(97公里),宽度是长江自然河道的两倍。但科学家的警告在蓄水后的一个月就成为了现实,大约7亿立方英尺 (2000立方米)的巨石滑落到距长江仅2英里(3公里)青干河中,卷起的高达65英尺(20米)的巨浪夺走了14人的生命。尽管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但该公司三年后将水库的蓄水高度提高到了512英尺(156米)。自此,此地区地质灾害频发,包括河流20英里(32公里)沿岸内数十起山体滑坡。2007 年11月,巴东县附近的一个靠近三峡水库支流的铁路隧道入口处发生山体滑坡,4000立方码(3050立方米)的土石滚落到公路上,导致一辆大巴被埋,至少30人遇难。

也有报导称,三峡大坝最大的隐患浮现:“齐岳山东北断裂”是三峡最大的地质隐忧。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前局长翁立达曾指出,对三峡水库而言,危害最大的是构造型地震,在第二库段仙女山断裂、九畹溪断裂、建始断裂北延和秭归盆地西缘一些小断层的交会部位,有可能诱发水库地震。

据统计,自2003年蓄水以来,重庆市奉节县发生地震14次,最大震级2.9级。而为了治理这些灾害,截至2010年已花费120亿元人民币。

污染生活用水 严重损害自然生态

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环境污染严重,上游城市的污染物不能及时疏导而蓄积在水库中,因此造成水质恶化和垃圾漂浮问题,可能引发传染病,水质恶化令沿河城镇需要由其他途径获得生活用水。

而三峡工程对周边生态造成严重的冲击。鱼类如草鱼、青鱼、鲢鱼、鳙鱼无法正常通过三峡,生活习性和繁殖受影响。三峡水库淹没大量植物,动物栖息地也受到破坏,损害自然生态。

三峡库区蓄水后,水位上升导致大量文物及古蹟被淹没,例如云阳张飞庙、丰都鬼城、奉节白帝城。虽然这些文物及古蹟大多数被迁移到其他地方安置,但已失去和自然融合的整体性。

而部份无法搬迁保护的古蹟如夔州古城(奉节县)等就只能永埋水底,可说是文化灾难。

有专家估计当三峡大坝崩溃,单是下游宜昌一座城市,受灾伤亡人数就可达50万。而近年恐怖主义兴起,大型水坝容易成为主要攻击目标,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中共权贵集团瓜分利益 数千亿资金暗箱操作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简称三峡工程,水库范围包括重庆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长江流域,大坝位于宜昌市。1992年三峡工程开始兴建,2003年三峡水坝竣工并开始储水。整个三峡工程涉及超过 2,000亿元的投资,迁移超过120万水库居民。

三峡成为中共权贵集团瓜分的蛋糕,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对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一番摸底调查之后明确指出,三峡集团内部存在一些领导人员的亲友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黑箱作业,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不规范不透明,以及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等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就三峡有关问题接受了美国之音采访,他说:“三峡工程涉及数千亿的资金。按照国家审计署的说法,很多工程,可能大部分工程都是暗箱操作,都没有进行像样的、依法严格进行的招标投标,所以这其中的腐败肯定是巨大的。”

不顾专家强烈反对 江泽民违反民意强行上马

1989年,刚背负“六四”血债上台的江泽民,为与时任中共总理的李鹏结盟,亲自出马力推三峡工程议案在中共人大得以通过。1991年,江泽民批示“三峡工程要进行正面宣传,可以下毛毛雨”。根据江的批示,中宣部对上马三峡工程掀起了宣传高潮。

1992年2月,由江泽民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三峡工程会议。会议只邀请了几名积极支持三峡工程的人到会,会议决定,中央同意建设三峡工程方案,由国务院提交中共人大会议审议。

1992年3月16日,李鹏代表国务院向第七届中共人大第五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议案”的报告。4月2日,人大投赞成票的共占 出席人数2633人的67%,反对、弃权和退出投票的866人,占33%。反对票和弃权票之多,在中共夺权后投票史上罕见。

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在强烈反对声中正式开工。而在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完工的庆典上,没有一个中共领导人到场祝贺,极为罕见。而自三峡大坝开建以来,除了大量腐败黑幕,长江中下游连年出现反常气候:地震、大旱、高温、水灾、鄱阳湖几近干涸等灾难接踵而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