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

作者:陈思进 发表:2014-05-0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5日讯】4月23日,全球连锁超市巨无霸沃尔玛,将关闭杭州朝晖店。对此,沃尔玛亚洲区总裁贝思哲表示,今年将在中国关闭25家业绩不良的门店,包括上海殷高西路店、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重庆南滨店,以及马鞍山两家门店。其实从去年开始,沃尔玛就展开了商业布局的“瘦身”计划,席卷全国关闭了14家门店。房价带动租金快速上涨,租金成本上升已成为超市经营最大的负担,盈利能力下降是沃尔玛关闭门店的主要原因。

另据仲量联行(Jones LangLaSalle)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杭州的甲级写字楼平均入住率仅为30%。而中国房地产信托销售较上季度大幅下跌49.1%,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997亿人民币,跌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507亿。随着2月杭州楼市的“马年第一降”,犹如一粒石子丢入高库存的楼市海洋,立刻在全国掀起了涟漪。杭州楼盘价格一夜下跌令人深思。因为这是在没有新增调控政策之下大跌的,而且是开发商和老百姓还普遍看涨房价的情况下突然下跌,下跌的幅度还很大,远低于周边的房价,尤其是开发商明知房价下跌会导致老业主闹事,却仍然一意孤行降价销售,甚至导致了地产股大跌的连锁效应。这说明新楼盘开始面临价格压力,人们初尝了中国房价下跌的滋味,对购房的心理预期要变了。

长久以来,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引擎,约占GDP的50%,其中半数在房地产领域!比例不但超过欧美,也超过其它新兴市场,两倍于印度,四倍于拉美,渐渐地难以为继! 有道是“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狂”。这句话在资本市场上屡试不爽,很多投资产品都是一路高飙之后,突然大幅下跌,即使背后有政府支撑,也无法改变其下跌的命运,比如当年的日本、南美和香港,近几年的美国、南欧、迪拜等国家,没有一个政府希望房价下跌,也几乎没有一个政府能阻止房价最终下跌。

拿日本来说,上世纪80年代,当美国逼迫日元升值,国际对冲基金趁日元升值,卖空美元买进日元,疯狂涌入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这些用于投机的资金几乎全都来自银行。日本银行的储户坚信他们的钱是安全的,因为有日本政府在银行后面提供支撑。但日本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银行与客户之间那种独有的关系,导致了宽松的金融制度。不过是泡沫,就总归是要破的。日本银行利率一调高,国际基金纷纷抛售股票和房产,带着巨资出逃了。这直接戳破了日本的股市泡沫,房价在当年就开始急剧下跌,跌势蔓延至全国,最后整个日本平均跌去超过70%,东京甚至跌掉了90%。二十多年过去了,日本的房价和最高价位相比,依然腰斩!

目前,中国楼市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疯涨之后,房价已经在温州、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常州等地大幅下挫,甚至连一线城市上海,也出现了以7.2折“甩卖”的楼盘。面对楼市下跌,有不少经济学家担忧,若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暴跌,建筑公司、家电企业、钢铁、水泥等大宗商品厂商都将受牵连,可能要引发金融危机。这里必须要纠正一个误区:并不是房价下跌引发金融危机,而恰恰是持续的高房价引发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因为高房价带来的暴利,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房地产行业,这阻碍了其它产业的发展和创造就业岗位,严重制约实体经济的发展。如高房价带动租金上涨迫使沃尔玛关闭门店,就是最好的实例。更合况高房价将增加国家市政、住宅建设,及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成本,既损害了实业,也阻碍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前提到,中国经济必须从投资型转向消费型,以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房价不回归到合理的价位,就不可能释放出有效需求,根本难以带动消费。因此,楼价只有回归到合理的价位,才可使经济恢复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