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反腐是房地产最大的调控

作者:李慎 发表:2014-04-14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4日讯】“对房地产行业来讲,最大的调控就是反腐。你会发现,反腐以后,高档房子的需求立刻就减少了,如果能坚持下去那就太好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4月12日在财新传媒总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石认为,腐败行为在房地产行业尤其明显,权钱交易多数都会跟房子有关,有的官员甚至拥有几十套上百套房子。“反腐本身就是制止不正当交易,包括幕后交易和灰色收入,反腐把这些非刚性需求的腐败购买力抑制住,特别是对于高端房子的需求,由于腐败造成的虚高的房价也被抑制住了。”他认为,这对房地产行业是好事。

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前景,王石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会有很好的前景。然而,“买了就能赚钱”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整个行业的增长速率会放慢。

“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控制住了,其他城市稳中有降。”他表示,如果这个趋势能保持住,那么整个房地产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健康的轨道。

2013年年报显示,万科产品定位面向自住购房者,产品以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为主,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为91.5%。期内房地产业务的结算均价为10787元/平方米,较2012年下降4.5%;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2.31%,较12年下降3.53个百分点。

尽管销售房屋均价和毛利率双双下降,但2013财年万科仍然实现销售面积(1489.9万平方米)和销售金额(170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和21.0%,继续保持房地产行业龙头的位置。

王石是接受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的电视访问中,对目前中央“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反腐给予很高评价和期望。针对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革的重大突破,他提醒道:“政府现在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无疑将释放社会资本的强大活力,但如果还像之前几年那样腐败继续抬头,最后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在产权交易过程中,进行一个灰色的利益重新分配”。

“现在大力反腐,把这种灰色交易抑制在可控的范围内,有利于在产权交易中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他说■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