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地球上鲜为人知最"极端"地方(组图)

发表:2009-08-07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地球上最热的地方

对于哪是地球上最热的地方,一直是气候专家讨论的热门话题。许多人认为是在利比亚的阿济济耶(Al-Aziziyah),最高气温曾达到创纪录的58℃(136℉)。第二个最热的地方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死亡谷,据记载,1913年的最高温度曾达到134℉。但根据美国宇航局一颗人造卫星记录地球上的地表温度最高的地方是伊朗卢特荒漠,高达71℃(159℉),这应该是有记录的最高的地球表面温度。伊朗卢特荒漠占地面积约480平方公里,被人称为"烤小麦"。

2、地表距离地心最远的地方:厄瓜多钦博拉索山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高达8848米。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南美洲厄瓜多钦博拉索山,其海拔高度6310米,虽然没有珠穆朗玛峰高,但钦博拉索山是距离地心最远的高峰。通过人造地球卫星测定,地球既不是标准的球形,也不是标准的椭圆球形,而是一个南大、北小、中间鼓的"梨形"。如果从地心算起,赤道地区相对其他地区要厚一点。南美洲厄瓜多的钦博拉索山的顶峰才是距离地心最远的一点。

以它距离地心最远的特殊性,足以使它位列世界最著名的雪山之列,厄瓜多人因此而自豪。但山上极度缺氧,人在上面呼吸困难,所以人们往往对它望而却步。

3、地球上最偏远而有人居住的离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

地球上最偏远的岛屿是位于南大西洋的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最大的岛屿也小得可怜,连一条飞机跑道都容不下。岛上有272名住户,只有8个姓氏,岛上居民长期受哮喘和青光眼等遗传性疾病的困扰。19世纪末,特里斯坦-达库里亚群岛并入英国领土,岛上的居民只有一个英国邮政编码,他们可以网上购物,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货物才会到达。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离最近的大陆非洲大陆2816公里。

4、世界最高的瀑布:委内瑞拉天使瀑布(Angel Falls)

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是委内瑞拉天使瀑布,又叫安赫尔瀑布或者丘伦梅鲁瀑布。天使瀑布位于南美洲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的盖亚那高原,卡罗尼河的支流卡劳河(Carrao)的源流丘伦河(Churun)上。当地的印第安人为其取名为"出龙"。丘伦河水从平顶高原奥扬特普伊山的陡壁直泻而下,几乎未触及陡崖,这个瀑布地落差达3212英尺(979米),瀑布分为两级,先泻下807米,落在一个岩架上,然后再跌落172米,落在山脚下一个宽152米的大水池内。


5、地球上最冷而有人居住的地方:俄罗斯奥伊米亚康

位于俄罗斯雅库特自治共和国的奥伊米亚康(Oymyakon)可谓地球上的"寒冷极点",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的人们一生都被包裹在冰天雪地当中。全村人口800人,成为世界上最耐寒的人。因为在1926年1月26日,测得最低温度为-71.2℃,这是地球上可居住地方的最低温度,也是北半球最低温度记录。

奥伊米亚康地处北纬63.27°的高纬度,太阳高度角小,地面获热极少;在地形上,奥伊米亚康地处东、西、南三面被山脉包围的谷地之中,暖湿的海风很难吹进,而北方来的冷空气可以长驱直入,并在谷地中停滞积聚,成为西伯利亚高气压长久盘踞的地方,从而使奥伊米亚康更加寒冷,这里成为北半球也是世界上有人定居的"寒极"。12月至次年1月,昼夜平均气温均低于-45℃,有的年份甚至在-60℃以下。绝对最低气温曾达-71℃,气温绝对年较差达101.8℃,也是世界上气温年较差最大的地区之一。

6、地球上最干燥的地方:南极洲干谷

南极洲绝大部分土地为冰雪覆盖,在这一望无际的雪原中,却有一个神奇的无冰雪地带:这里由三个巨大的盆地组成,四壁陡峭,被称为南极洲干谷。这些干谷边坡陡峭,呈U字形,原由冰川刻蚀而成,冰川早已融化,是地球上最干燥的地方。这些山谷已经有二百多万年没有下雨了。干谷的年降雪量只相当于25毫米的雨量,这么少量的雪不是被风吹走,就是被岩石吸收的太阳热量融掉了。除了一个盆地里的湖泊有一些水外,其它的盆地都不含任何水分。干谷之所以如此干燥是还因为每小时200英里的风速将所有水份蒸发了。因此,干谷内没有半片雪花,和四周形成鲜明的对比。

7、世界最深的海沟:马利亚纳海沟(离海平面10924米)

世界最深的海沟--马利亚纳海沟距离海平面10924米。如果能将珠穆朗玛峰--在地球上最高的山峰搬到马利亚纳海沟,那么其最高处离水面仍将超过1英里。曾经探测过马利亚纳海沟的人只有雅克•皮卡尔德(Jacques Piccard)和多纳•沃尔什(Don Walsh)。他们在海底必须承受8吨重的压力,他们对那里的鱼、虾和其它的海底动物进行了考察。

8、地球上最潮湿的地方:哥伦比亚的Lloro

哥伦比亚的Lloro年平均降雨量12192毫米。生活在那里的人通过砍伐附近森林的树木赚钱为生,所以,他们巴望着多下雨。对于到底哪是地球上的"最湿之地",科学家们也有过争论。多年来,印度东北部村庄乞拉朋齐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潮湿的地方,年降雨量达到10820毫米,却远远低于Lloro的降雨量。与Lloro的整年持续降雨不同,乞拉朋齐的大部分雨水集中在"西南季风"时期,也就是每年的6月到8月之间。显然,还是哥伦比亚的Lloro最潮湿。

9、地球上最长的完全垂直悬崖:加拿大巴芬岛芒特索尔

加拿大巴芬岛芒特索尔山垂直高度为4100英尺,是世界著名的高峰,由纯花岗岩构成,成为冒险者和登山爱好者向往的地方。1953年,北极研究所北美洲球队成为第一支登上此山的团队。2006年一支登山队前往该山探险,结果一人在登山途中死亡。

10、地球是海拔最低的地方:约旦死海

约旦死海是地球陆地上海拔最低的地方,其表面和海岸均低于海平面422米。约旦和以色列边境,也就是死海周围的道路恰好成为地球上最低的道路。死海的盐度是地中海的10倍,据说死海是第一个健康休闲圣地。由于水中盐含量太大,海里没有生命能够生存,死海因此得名。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