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做买卖:从“乐园”到“失乐园”(图)

发表:2009-07-17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中国拘押力拓员工所引起的争执仍是近日英国媒体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星期四的《泰晤士报》在评论版上刊登一篇文章分析了与中国做买卖的消极的一面。文章说多少年来,西方的商人们赞扬北京是生意人的乐园,但现在却似乎成了"失乐园",因为跟一个以强权控制的政府做生意是要付出代价的。

文章先以力拓员工在中国被捕为例,说根据中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的最新报道,中国指责力拓对所有参加谈判的16个中国厂家的负责人全部加以贿赂。有关力拓员工在中国被捕所引发的争端使得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感到愤怒,他表示有很多的外国政府以及公司将会跟踪此案的进展。

文章说在西方商人学习如何跟中国打交道和做生意之际,不但要知道如何给中国人面子以及在宴会桌上的礼仪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是谁说了算。

与此同时,星期五的《金融时报》报道说,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飞抵北京,除了为美国贸易利益问题与北京展开游说之际,也承诺为力拓与北京的争端进行调解。

骆家辉在北京接受电视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要敦促北京增强透明度,并遵循有关的法律程序。文章分析说中国逮捕澳大利亚公民胡士泰以及其他三名力拓员工的时机正值中澳双方就铁矿石价格争执不下之际,中国想借此教训一下力拓和澳大利亚,试图迫使他们为中国提供价格更便宜的原材料。

文章还说骆家辉的介入显示了澳大利亚想利用这个最佳的机会把此案国际化,以给北京带来最大的难堪。

中国公布新的经济数字,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7.9%,《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政府扩大支出和银行加大放贷力度使中国今年有望达到政府制定的GDP增长8%的目标。

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已经使铁矿石和铜等商品的价格上涨并刺激了这些原材料出口国,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产出。

文章对中国经济增速评论说,在没有北美和欧洲这些世界发达经济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恢复之快,令许多经济学家感到惊讶,并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对全球经济的预期。不过,中国政府向经济注入大量资金也造成了国内房地产和股市再次产生泡沫。

中俄远东之争

周五《每日电讯报〉发表大卫-布莱尔的文章,题目是:为什么中国人对俄罗斯冰天雪地的远东越来越感兴趣。文章的中心观点是,中国对自然资源和空间的寻求,将使中俄两国关系变得紧张。

文章指出,俄罗斯远东地区看起来十分的荒芜和寒冷,不会有什么人对这样的地方感兴趣。但从贝加尔湖和海参崴之间的这大片领土很可能会在几十年后成为中俄两国冲突的舞台。

文章说,目前,中俄两国由于对美国的共同不信任而走到了一起,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策略性的相互合作以遏制华盛顿的力量。然而,大卫-布莱尔分析说,这种合作是没有什么基础的。俄罗斯远东大片空旷的土地离北京近,而离莫斯科远,它可能成为中俄两国紧张关系的源头。

文章说,俄罗斯这一远东地区的面积比英,法,德三国面积总合的五倍还大,但人口却只有六百七十万,比上世纪80年代后期减少了14%。而在边界的另一端,中国人口中至少有一亿人居住在同俄罗斯远东接壤的东北三省。也就是说,中国东三省的人口密度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62倍。两个邻国这种人口的巨大反差是世界任何其他地区都没有的,而且只会逐渐加大。即便没有其他重要因素,光这一点可能就会造成两国间的紧张。

文章指出,为了经济的发展,中国对自然资源有着不可满足的需求。寻求原材料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中心。而俄罗斯远东地区蕴藏着几乎所有中国所需要的自然资源。

这样,一边是人口密集的中国为了维持经济的发展而饥饿的寻求一切自然资源;一边是有丰富资源的空旷的俄罗斯远东。虽然中俄为了各自利益目前进行策略性的合作,但两国由于俄罗斯远东地区造成的紧张已经开始显露。

俄罗斯对大批中国人移居到远东地区并建立木材和矿物公司感到担忧。文章说,当然了中国侵略这一地区或正式要求切割这一地区是不太可能的。但不间断的中国移民的流入和对这一地区的投资将最终以另一种形式达到这一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