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博士:中共为何挑起大规模维汉冲突?(图)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9-07-10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爆发近万维吾尔族民众抗议,中共军方武力镇压,造成至少156人死亡。(AFP PHOTO)

2002年王力雄曾发文预言:"新疆的危险正逼近临界点"。没料想一语成谶。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爆发近万维吾尔族民众抗议,中共军方武力镇压,造成至少156人死亡。此后中共媒体大力渲染汉人死者的血腥场面,激起大批汉族民众上街报复。目前维汉仇恨加剧,冲突有升级和延伸的趋势。

新疆乱局使胡锦涛不得已放弃参与G8会议提前返国。新疆问题到了危及中共大局的严重关头。然而,各种迹象却表明,这场使中共进退维谷的血案却可能是中共自己制造的。

其一,维族人乌市抗议的直接原因是不满中共当局对6月25日广东韶关事件的处理结果。韶关事件本来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但中共不及时调查,同时"五毛"上网大肆散布维族人强奸汉族女工的谣言。在挑起汉族人仇恨后,中共不制止汉族人的武力报复,有意纵容种族斗殴。事后又拖延调查处理结果,直到7.5镇压后才抓 15个嫌犯进行交代。中共在整个过程中蕴育了维族人的不满,播下了火种。

其二,韶关事件后,中共政法委和警方早就充分掌握了维族人的动向。当局声称对"境内外通过手机和互联网策划"握有证据,但有意放行维族万人游行。同时,在切断所有资讯管道后迅速"闭门"镇压。

其三,在游行时,目击者看到有两批人:一批人和平示威;另一批人打砸抢烧。而军警在打砸抢烧时,人踪全无,直到打完、砸完、抢完、烧完才现身。这里的疑问是,军警为何迟迟不管?是在有意等待镇压借口吗?另外,打砸抢烧者是和平示威的人吗?如果不是,为何要枪杀和抓捕和平示威的人?

其四,为配合镇压,中共在运用媒体上有细致的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把责任推给当地维族人和海外热比娅。具体操作上,把本来在6日和7日要离开新疆的十多个国家的华人媒体代表特地请到乌市"采访",发表谴责性"报导";同时国内报导大肆渲染汉人被打被杀的血腥场面,而维族人则死不见尸。

其五,中共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在7.7讲话中,将新疆事件定性为"敌对势力"的破坏,把维族民众和平抗议说成"闹事",但却不指责军警的镇压和上街报复的汉族人。这实际上是在进一步激化民族矛盾。

可悲的是,在这次7.5事件中,无论汉族人还是维族人都是受害者。被打被砸的都是中国民众。

今天的维汉冲突是中共民族政策种下的的恶果。长期以来,中共的少数民族政策既没能拢络住维族人,更激怒了汉族人。中共的新疆政策从来都是为了保住统治。"优惠"只是表面文章。对真正的实权(党政军大权)和实利(油田、工业等)中共都是牢牢不放的。汉族人之所以仇视维族人,实质上是对中共无效率的倾斜政策不满,认为过分扶持反而滋长了维族人的蛮横;而维族人的反抗是由于长期在经济资源、汉族移民、宗教文化等方面受到挤压,并不断受到中共军队的镇压(伊犁事件等)。

如果中共挑起维汉冲突是事实,那似乎提出了一个悖论:这岂不与胡锦涛的"和谐社会"和2009年"维稳"大相径庭?中共为何要自找麻烦,挑起大规模维汉冲突?

首先,中共正是意图以此解脱危机。去年以来,中共遇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群体和个体抗暴事件,矛头直指中共本身。中共应对的办法逐渐捉襟见肘。培训县官、县公安局长等并不见效。由于国际环境变化,除了朝鲜外,利用美、法、日、台湾等煽动爱国主义情绪都不好使。在这种情况下,利用民族矛盾转移切身危机就成了一根稻草。中共从韶关事件众多汉族人高喊"新疆人滚回去"中受到启发。因此,对中共而言,转化民众抗暴为民族冲突是一种逃难手段。

其次,7.5 事件背后有江、周(永康)与胡锦涛内斗的成分。胡一路打击从广东出来的原最高院副院长黄松有、原公安部经侦局长郑少东、原广东"政法王"陈绍基、原深圳市长许宗衡等,大大削弱了江系势力。江、周这次乘胡外访突击做成历史最大民族冲突,一可重振广东政法委权势,削弱胡的红人汪洋;二可借成都军区和邻近省份武警部队的调防,凸显周永康和江系在军中的代表人物的重要性;三给胡的"和谐社会"抹黑。胡在措手不及下被上了眼药。

最后,中共也利用西方国家对新疆问题的谨慎态度,及其在朝鲜核武和导弹问题的受制,钻了一个空子。

从总体上看,王力雄在另一政治预言小说《黄祸》中谈的"危机和灾难前景"正在逼近,而小说里的J就是指的江泽民。在大颓势下,中共用新疆民族矛盾解围反倒可能"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作者简介:

李天笑,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以富布莱特学者访美,专长中国政治和外交关系。在美取得博士后,曾在盖洛普等民意和市场调查公司协助主管中国区域工作。1986年来美前,在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和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国际关系和美国政治课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