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释中国经济数据出现的“八个反差”

作者:罗娜 发表:2009-06-26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注:《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报导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根据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经反覆比较后在他新近完成的分析报告中总结出八对中国经济数据的偏离现象(1、投资的高速增长与進出口加速下滑的背离;2、工业增加值上升与用电数字仍是负数的背离;3、工业增速上升与财政增速负数的背离;4、货运量正增长与港口吞吐数据下降的背离;5、名义消费增长与实际消费增长的背离;6、股指增长与上市公司利润下滑的背离;7、工业增加值增长与工业利润下滑的背离;8、房地产销售的增长与实际房地产投资的增幅很低的背离)。

看中国特约记者罗娜6月24日采访了经济学家簡天伦博士,请他谈谈对这几项背离现象的看法。下面是采访的主要内容。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那八对经济数据反差好吗?

简:有人对中国报导中的八个经济数据的反差很不解,还有人质疑是中国经济数据有问题。其实我想假设其数据都没有问题的话,我们也可以解释这些反差。我可以理解为什么大家都会有此疑问:为什么会出现反差?不应该出现这种反差的。

在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成长很快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数据与现在看到的八个反差是完全不同的,而现在在中国经济放缓了很多的情况下,那么就可以解释了,比如说利润下滑,房地产投资下降,港口吞吐量下降,这些都是反应了中国经济放缓的数据。

具体来说,为什么工业增加值上升而用电量减少?其实增加值的上升有限,而用电量减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钢铁、化纤等这些用电特别多的行业由于世界范围需求的减少大幅度的减产,尤其是钢铁大幅度减产。很可能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再一个背离是工业生产是正增长而财政收入是负增长。这是怎么回事呢?其中这有政策上的原因,还有经济上的原因。政策上的原因前几月我们也谈过,就是因为中国为了避免经济危机,在财政政策上有所改变, 2005年06年的出口退税基本取消了,但是08年以来又逐渐地增加了出口退税。取消出口退税时国家的财政收入是增加的,而08年以后又恢复了出口退税而且增加了许多次出口退税,这就是减少了财政收入,增加了财政支出。所以那个一增一减的反差在这四年当中财政收入就减少很大。

经济上中国进口方面下降非常多,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二十几,进口环节税自然就也减少了,这也就是说由于中国经济不景气,进口减少了,税收也就减少了。所以这些因素合在一起,中国的财政收入自然是下降的,既使是工业增加值有所上升,财政收入本身也是下降,这跟过去十多二十年来财政收入的增长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相比,现在下降百分之十几二十,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反差,这一方面是中国的经济放缓的表现,另一方面是中国运用财政政策来推行出口政策的结果,其它好几个指标都是反应了中国经济放缓、减弱了,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前面讲的中国工业产值上升而工业利润下降,我想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仍然在生产,但是由于产品竞争还有需求下降,所以利润下降。

房地产方面,房地产销售增长而实际房地产投资的增幅减少。这个反差如何理解?中国的房地产大亨任志强讲出真话,道出自己的房地产项目是,"快要完工的加快完成,现有已经完工的加快销售,有多少套卖多少套,但是绝不开新盘,要开的也不开了,其他的房地产商也是差不多。"这就解释了房地产业一方面在价格方面,其它方面都在想办法促销,销售上可能上去了一些,而实际投资因为房地产商都看到了现在的经济前景并不那么好,所以他们不敢投资,因为投资会亏本的,所以表现出来实际上房地产投资增幅下降。

另外政府所谓的投资高速增长,这个数据可能存在很大问题,今年两会时实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质疑:据说银行和企业勾结,实际上只是贷款走账,而并没有真正有投资或者是贷款之实。国内经济学家也反映,实际上中国的银行贷款,只要贷到了,企业走账了,就被计作是投资,而并不一定是真正的投资。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投资的高速成长是政府行为的投资居多。政府所谓的丢进去4万亿人民币。所以这两个可能都是造成反差的原因了。

那么有些人就会讲怎么在这种经济环境下而且是上市公司利润下滑的情况下,股市大长,长了很多,从1800多长到2700、2800,那是怎么回事呢?我想这个一方面是它(股市)跌得很低的时候必然会有些反弹。另一方面那么多的钱投下去的时候,而实际上他并没有投资,那这些钱跑哪去了?很可能跑到股市上去了。跑到股市上去,那股市就可能会增长。那么大家都投资,钱进去了,那股市肯定成长。

因为地方政府对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机场、铁路、公路这些项目方面的投资并没有很大兴趣,因为投进去以后回报率很低,往往投进去就是亏钱。所以虽然国家政府说是如何如何要投入多少多少钱,地方政府并不太愿意投。所以很可能是说投了而实际上并没有投。这可能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所以形成反差。

记者:那就是说出现了这么多的"背离",您对于09年中国经济进一步会有什么样的走向,有什么样的评论或预测吗?

简:中国09年的经济很不容乐观。外部经济毫无疑问对中国的出口是很不利的,经历过去十多年二十年,大概中国经济增长的百分之三十,差不多相当于将近三分之一的 GDP增长,是由出口带来的。目前日本、美国、欧洲共同体以及韩国等这些国家的经济都不好,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就会大大地减少。所以我估计中国经济09年甚至2010年经济都会是比较低速增长。

由于经济环境关系,外来的投资也会大大地减少。实际上不光外来的投资减少,有的已经在那儿的投资都撤离了。尤其现在报导的像韩国的(投资)很多都撤离了,原来来这里做生意的都走了。有报导在北京的韩国人和在上海的韩国人剧减,减了差不多一半,甚至有的还更多,减得很厉害。所以这都可以反应全出球投资商对中国经济的态度和期望吧。因此我估计09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也会大大减少。

记者:中国政府的4万亿能不能起到帮助中国经济复苏的效果呢

简:中国政府将这4 万亿的80%用于建设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将最主要的投资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险这些方面,才能解脱人民沉重的负担,国内的需求才能增多。光是兴建机场,高速公路恐怕不能解决内需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