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住百万房子摆地摊是房价崩溃预兆

发表:2009-06-24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价不降,实体经济没有活路,实体经济都死啦,守着那么多房子有什么用。

这是真话,也是实话。现在一百万的房子,其使用价值,也就是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购买力所对应的价值,其实只有四五十万,实际价值就更低。但是,中国的白领阶层却偏偏要多付出一倍的价钱才能住得上这个房子。如果经济一直向好,GDP每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尽管压力很大,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能够承受。现在的问题是,实体经济将面临三到五年的调整,中国的已经买了高价房的白领,如何度过这三到五年?

在广州、深圳和北京,包括各种各样福利的取消,白领阶层实际薪酬很多已经减少了40%,上海要好一点,也有些减少了30%左右。现在的问题是,原先买了房子的年轻白领,基本预算是小家庭月收入的一半甚至六成去交了月供,年轻人难免对未来的预期比较乐 观,相信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薪酬也会提高,没有谁会考虑宏观经济衰退对自己薪酬的影响,一遇减薪,立刻感觉生活的拮据和压力,如果再遇上通货膨胀,那大量 的断供潮就有可能爆发。我们现在只有祷告上帝,千万不要发生通货膨胀。中国这一代年轻人其实非常了不起,他们的乐观心态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我们这个 灰色的时代注入了一些亮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许多住着两百万的房子、开着名车的白领,在夜色降临时,悄悄地开着车子在稍微远离家的地方,摆起了地摊,卖什么的都有,只要能增加一些收入,能补贴家用。而且,这个阵容越来越庞大,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也越来越让人感到沉重。

我不习惯在地摊上买东西,也从不逛夜市。最近,因南京取消城管对摆摊设点的限制,引发了我的好奇,专门抽时间去夜市逛地摊。在我的映像中,原来到夜市摆摊设点的都是下岗工人居多,农民工居多,但是,住着两百万的房子、开着名车去夜市摆摊设点的,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些人当中,许多是高级白领,年薪10多 万的非常普遍。可在这儿摆摊设点,一个晚上好的话,能赚个一两百元,不好的话只能赚个几十元,不说汽油费,就是时间成本也不止这个价值,可是,来摆摊的却越来越多。

从正面理解当然是好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经济正在越来越恶化,影响的群体正在越来越庞大。一个摆地摊的小伙子告诉 我,上班的时候,现在活儿不多,所以,晚上出来玩玩,没办法,每月要交月供啊。上班的时候活儿不多,其实表明了生意的清淡,下班的时候摆摆地摊实属一种无奈。这一代人已经做了高房价的炮灰,所付出的代价可能不仅仅只是时间成本。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果断的卖了房子,改交月供为交房租,换一种活法,也许 更好,要相信房价泡沫不管挺到什么时候,最终都会破的。遗憾的是,中国的楼市欺诈现象太普遍,很多人正在为虚假信息所误导,还在充当高房价的炮灰。比方 说,通胀预期,比方说外资潜入中国准备抄底,这些都是弥天大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5月28日尖锐的指出,我们必须意识到现在根本没有任何通胀迹象。消费价格指数比一年前还要低,工资增长由于高失业率而几乎停止。当前显而易见的危机不是通胀,而是通缩!我们不得不想到,现在的通胀恐慌制造行为的目的很可能是政治性的,绝大多数言论来自于一群经济学家,他们对于减税造成的赤字完全没意见,当政府开始花钱挽救经济颓势时,他们却突然变身成财政政策 的批判者。

克鲁格曼其实是在提醒市场,制造通胀恐慌是别有用心。我想,我把话说得直接一点,未来两年,中国房价大跌的趋势没有改变, 年轻的白领没有必要充当高房价的炮灰,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对事业和理想的追求上,而不是每天晚上花五六个小时来摆地摊,因为摆地摊提高不了任何专 业水平和实操能力,玩一把就算了,当然如果是生活所迫那就是个例外。

来源:万维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