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激光飞机首次空中发射激光束(组图)

作者:颜颖颛 张乐 宗禾 发表:2009-06-24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美空军13日利用先进战术激光系统(ATL)飞机,首次在飞行中成功发射高功率激光波束并命中目标。波音公司称将进行更多激光发射实验以检测战术激光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

机载战术激光(ATL)系统被安装在经过改装的美军C-130H“大力士”运输机上,直径为1.27米的激光旋转炮台从机腹伸出。

ATL系统激光发射效果图。


取消的波音公司YAL-1机载激光器。
 

波音YAL-1机载激光器拦截弹道导弹示意图。

美国军事网站23日报道:波音公司和美国空军,13日利用先进战术激光系统(ATL)飞机,首次在飞行中成功发射高功率激光波束并命中目标。波音公司表示,公司项目组将在ATL飞机上进行更多激光发射试验,以检测战术激光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

首次空中发射激光束

在6月13日进行的首次激光发射试验中,一架装载ATL系统的飞,机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科特兰德空军基地起飞,在飞越白沙导弹靶场时,向地面发射了高能激光波束,激光波束成功命中位于地面的目标。

ATL飞机是波音公司专门为美国空军设计研发的,它以洛克希德-马丁C-130H大力士运输机为机体,装备了化学激光器、光束控制系统、传感器和武器系统控制台。装在“大力士”运输机上的激光旋转炮台从机腹伸出,能发出宽度约10厘米的激光波束,并在15公里的战术距离内命中地面目标!

激光束的瞄准点和作用时间可以调整,对目标的破坏程度也能控制。音公司高级技术人员,和美国空军高级官员一起见证了试验场面。波音公司副总裁兼ATL飞机项目主任格雷·菲兹米尔表示:“首次试验的成功,使得先进战术激光系统的定向能源发射能力,迈出了一大步。”

按照波音公司的解释,ATL先进战术激光系统的设计目标就是支持在战场上,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城市街区内,以最小甚至零损伤的几率,摧毁、损坏既定目标;或者使目标完全失去反击能力,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平民伤亡,对敌人进行“点杀”。

ATL飞机超级精确的作战性,能将为未来美军的定向作战带来重要的机遇,同时也能有效减少不必要的损耗。

研发激光武器波音领先

美国军事网站引述美军官员的话说,ATL飞机激光波束发射的军事效能,将通过更多的试验来加以验证,以期早日用于实战。

据悉,ATL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开发的机载激光系统(ABL)的补充,以波音公司为首的ATL飞机系统小组成员,包括;L-3通信系统公司,它们负责研制激光武器转塔;HYTEC公司负责武器系统的多个结构元件安装;J.B.Henderson的公司负责提供机械统合支持服务。

波音公司过去有和美军密切合作的历史,目前该公司在美国空军、陆军和海军的多种武器应用系统上,特别是激光系统的发展上,一直处于领导地位。

波音公司研发的激光武器和系统包括:机载激光、自由电子激光、高能量激光技术演示、激光复仇者系统,再部署高能激光系统和战术中继镜系统。

新闻链接

美海军欲研发激光武器

委托雷神公司研发100千瓦激光器

美国雷神公司宣布,该公司的综合防御系统已经落实了一个潜在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这个合同来自于美国海军,要求雷神公司设计一个100千瓦的激光发射器。

该协议是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签署的一个为期12个月的合同,合同只是一个三阶段计划的第一阶段,潜在价值为1.5亿美元。这个三阶段计划是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推出的创新海军样机计划,其原理是,使用超导电子加速器将自由电子加速,从而产生高功率激光束。这种激光器能用于瞬间锁定远程目标,以对付海上的潜在威胁。

雷神公司近日还宣布,他们通过两个雷达系统赢得美国海军价值2.17亿美元的合同,其具体内容是在美国军舰杰拉尔德·福特号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提供两个雷达搜索系统。上月20日,雷神还宣布获得美国海军总值2.599亿美元的合同。根据这份合同,该公司将为57套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提供彻底检修和升级任务,并提供相应的设备、备件和技术支持。

雷神公司位于沃尔瑟姆,拥有7.2万名员工。2008年,该公司的净收入高达170亿美元,年收入232亿美元。

■ 专家解读

美机载激光武器日臻完善

专家称美军或将实验性使用激光武器


美国军事专家张博介绍说,美国研制激光飞机是整个反导计划的一部分,此次波音飞机在空中成功发射激光束说明美国的激光技术已日臻完善,距实战化的要求越来越近。

激光武器始于反导

张博称:美国激光技术,发轫于冷战时代美苏争相发展的反导系统,不过考虑到反导系统存在耗费高,效果难以保障的问题;于是美苏开始另辟蹊径发展一些新概念反导武器系统,例如:激光武器。

最初的激光武器因为技术限制(需要的能量较高,元件体积较大,不具有机动性等),不得不以地面基站的形式存在,这就是地基激光武器。

为了便于精确打击和移动作战,美国开始发展空基也就是机载的激光武器。近年来,随着苏联解体能够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并不多,加上美国研发的TMD、NMD也都已经陆续部署,因此使用激光武器反导的迫切性已急剧下降。

不过美,国人对于机载激光武器的研究一直未停止,军方希望降低激光武器能耗和重量,提高反应速度和效率,最终应用于实战。

激光武器任务多样化

张博称:从最近的ATL飞机试验来看,可以说明美国激光武器技术日趋成熟,离实战化的要求越来越近!在多次试验过后,美军很可能在近期的战争中实验性地使用激光武器。

此外,美军对机载激光武器的用途进行了新的定义,由原来主要用于反导改为执行多种任务,如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这样更能体现激光武器的优势。

■ 相关新闻

机载激光武器优势


1.机载激光武器作为新概念武器,技术前瞻性强,发展潜力大,具有一系列的作战优势。

2.速度快。激光以光速传播,速度非常快,机载激光武器非常适合拦截快速运动、机动性强或突然出现的目标。

3.反应快。激光武器射出的光束质量近于零,射击时几乎不产生后坐力,激光武器反应快,可在短时间内对不同方向的多个来袭目标实施打击。

4.打击准。激光武器能将能量汇聚成很细的光束准确地对准某一方向射出,可以选择射击目标,对目标周围环境无附加损害或污染。

5.杀伤力可控。激光武器对目标毁伤程度的累积效果可以实时地变化,根据需要,可随时停止,可对目标实现非杀伤性警告、功能性损伤、结构性破坏或完全摧毁等不同杀伤效果。

6.抗电子干扰能力强。激光武器射出的是激光束,现有的电子干扰手段对其不起作用或影响很小。

7.使用成本低。高能激光武器每次射击持续的时间为3至5秒,每次射击所耗费的化学燃料为1000美元,远低于一反导导弹的价格。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